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驻村记丨新老交替的帮扶队长在交接啥?红网记者全程记录

2021-05-08 19:53:37 红网时刻

编者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如今,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由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10253支驻村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为做好新老驻村工作队交接工作,营造湖南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的浩大声势,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特集中推出《驻村记》系列报道。

5月7日,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株洲茶陵县湖口镇梅林村。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肖帅 株洲报道

“欢迎来湖口镇梅林村指导工作!”5月7日上午,历经3小时左右车程,湖南工业大学驻村帮扶队顺利进村到岗。这一薪火相传的新旧队长交接工作究竟是要干点啥?红网时刻记者全程跟拍了整场过程。

出发前还在送女儿上学,这支帮扶队是特意“挑”的

“今天还好,还能送女儿上学。”付华是湖南工业大学任命的本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原本为了家中在读高三的女儿,自己已特意接送女儿上下学有小半年了。“开小电摩的话,路上只要几分钟,帮她省点时间。”如今随着驻村帮扶工作的展开,接送女儿的任务自然落在妈妈的身上。“也还好,她就是不会开电摩,走路十来分钟,也是增进感情了。”

说起本次驻村帮扶,付华表示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爱人是小学老师,她也打了主意;回头要我问问村里需不需要支教;要不就等女儿一上大学,我们两口子都来驻村好了。”

付华告诉记者,本次驻村帮扶工作队三位成员组成,包括他在内,还有队员张锋、祝笋都是主动报名的。“我们学校对扶贫工作的宣传一直非常到位,大家都有这种意识,想到广阔的农村天地去一展拳脚,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学校支援乡村振兴,有学校的优势。”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利华作为本次交接工作的带队领导,他告诉记者,本次在队长、队员的选择上就是考量了乡村振兴的需要,目的是为了将真材实料有能力的人来切实帮助乡村建设。“像这次带队的付华,是我们土木工程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实践经验多;另外两位也都是80后的青年骨干;由他们打头阵,深入调研后,是要求他们要拿出方案做出计划的,后续一定还会得到我校多方位的支持。作为学校,相比其他帮扶单位,我们更有优势的是智力资源,如何用好智力、发挥巧力来帮助当地实现乡村振兴,这正是此次驻村帮扶的课题。”

抵达后县长出来迎接,期待“智囊团”发现茶陵之美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恰如王利华的设想,湖南工业大学后备强大的“智囊团”正是当地政府尤为看重的帮扶力量。上午11时,帮扶工作队抵达茶陵县湖口镇梅林村时,受到茶陵县县长邓元连等一行人的热情迎接。

在简洁的欢迎会上,邓元连更是迫不及待就道出了需求、谈起了设想。不仅从人文、历史、地理等方面道出茶陵之美。“更重要的,我们需要的是你们的眼界来发现茶陵之美。”邓元连发出这样的邀请。同时,同是株洲人的他对湖南工业大学也甚是熟悉,甚至细化何种产业对接何种专业,有何发展前景,一一道出了设想。“像我们梅林村,开发了650亩蜜柚,去年也开始挂果丰产了。要是得到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的帮助,从包装开始下功夫,让它形成品牌、形成特色,真正走出去。那多好呢!”

正是这股子热情和期许所影响,欢迎会上,80后的村支书刘武飞介绍了该村情况;会后,行李都还没来得及放,付华一行人就和前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智斌一起,去了村里现有的产业园和农户家中走了一遭。

参观过程中,付华说:“现在还只是摸底,接下来还有硬仗。真真实实把乡村振兴落在实处,一定还有很多工作在等着我们。像刚刚参观的为柚子储藏所建的冷库,现在就有一个闲置期;就这一个点,我们是不是可以多加利用,比如是给到邻村租赁?还是我们还能发展哪种种植或养殖企业?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肖帅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