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上的今天:1961年5月8日 刘少奇到湖南农村调查研究

2021-05-08 08:05:47 红网时刻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tiSIp9XZvno3m6fMC_nMdpe29Ne

6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1年的5月8日,刘少奇回到了阔别40多年的家乡——宁乡县花明楼。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花明楼的刘少奇故居。刘少奇此次回乡的目的,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

为纠正“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的问题,调整国民经济政策,在1961年1月召开的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之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先后来到天津、河北、河南、陕西等省市调研。从4月2日到5月15日,刘少奇又赴湖南宁乡县和长沙县的东湖塘公社王家湾大队、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花明楼炭子冲大队等开展农村调查研究。

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复原刘少奇旧居:在湖南调研期间,为了接近群众、方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刘少奇拒绝住招待所,坚持住在村里,和群众在一起。我身后的几间瓦房,是复原的刘少奇在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调研时的住处。睡的床铺是用临时卸下来的门板搭起来的。

44天时间,刘少奇轻车简从,深入田间、山林、食堂、猪场、医院、社队企业、社员家庭察看,召开了20多场座谈会, 走访了11个生产队, 对6个生产队作了详细解剖, 找各级干部、农民个别谈话, 写了数万字的调查笔记,所到之处,刘少奇总是鼓励群众敞开心扉说真话。他说:“讲错了也不要紧。好就好说,坏就坏说,实事求是。”他还叮嘱调查组成员:“好话坏话都要听,哪怕是骂我们的话,包括骂我这个国家主席的话都要听。听了不要贪污,要原原本本地反映出来。”

经过细致调查,刘少奇获得了大量反映农村真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为解决当时农村政策调整中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 也把党的政策和克服困难的决心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芒果云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