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荣耀时刻|张炼:立下军令状,啃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硬骨头

2021-05-04 17:07:10 红网时刻

编者按:“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历经8年奋战,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奔忙于一个个扶贫项目,张罗着一项项致富产业,攻克了一座座贫困堡垒,解决了一道道发展难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682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精彩答卷,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红网近日起集中推出“荣耀时刻”报道。

895371e4a59240a7a4bb7aee42c51b09.jpg

建好的安化茶乡花海安置点,成为当地的扶贫安置点名片。

b63376eb95694285973aa2bfca0cee89.jpg

2021年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张炼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4个月的施工时间,只有35个晴天。

战高温、斗严寒,晴天抢干,雨天巧干,晚上挑灯干,这是2018年9月至12月,湖南建工集团安装公司安化县茶乡花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00余人的工作状态。这么拼命,是因为大家肩负着安化茶乡花海安置点2157名易地扶贫搬迁老百姓的住房大事。

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省建工集团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建筑分公司支部副书记、经理张炼蹲点项目,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协调处理各种事宜,成为了项目部名副其实的“万能员”,他带领一支年轻项目团队充分发挥“湘安”能打胜仗、敢打胜仗的铁军精神,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彰显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张炼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接受荣誉表彰。

攻坚克难,聚力扶贫

茶乡花海项目是安化县23个安置点之一,面临着开工最晚、工程量最大、工期最紧等不利因素。70栋房屋、5392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安置总人数2157人,不到四个月的工期,12台塔吊,2000余工人,成为茶乡花海安置点的一系列代名词。

项目开始时正是酷暑时节,放下工具的工人们想洗掉一天的大汗,只能用基坑里下雨天蓄的雨水。抢!抢!抢!克服阴雨天气、人员紧张等困难,从上到下,从公司领导到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工地作业的工人,每个人都处于高压状态,不分白天黑夜,日夜抢工期。具备工作面的,每一处都能看到现场埋头苦干的身影。

连接施工现场的唯一一条主路,是一条长约一公里的施工便道,用于各种材料、机具的运输,可谓是施工现场的“生命线”。一下雨,这条保障施工的唯一通道稍有雨水就会泥泞不堪。为了确保施工工期,面对严峻的施工形势,张炼当机立断安排了两台挖机在施工便道24小时随时待命,轮流作业,保证材料能够顺利进入施工现场。分公司领导和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班组人员更是不分昼夜,不畏严寒阴雨,时刻战斗在施工一线,项目部全体人员与人战斗更是与天战斗,为这条通往项目部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一面党旗,一支劳务突击队

项目在哪,党组织就建在哪里。

“急难险重岗位本就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 作为分公司支部副书记,张炼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工程一支部”“一项目一支部”,牵头快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在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

分公司在项目定期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要求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项目团队建设,时刻了解项目员工的心理动态,让每个员工重新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树立明确的个人目标,并为之奋斗;创建项目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文章,更新项目动态,大力宣传项目文化建设。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以赛比进。自从开展劳动竞赛以来,竞赛指挥部成员与项目管理人员精心谋划,科学组织,随着施工生产有效向前推进,劳务突击队应运而生。突击队成员热情高涨,在施工现场营造比、学、赶、超的劳动氛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李志龙泥工班组就是其中的一个。

精益求精是一种工作态度。李志龙所带的泥工班可以说是众多班组中的王牌班组,从砌体、粉刷、粘贴可谓全能,每道工序都能保持一次性验收合格,并做到按节点完工,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为确保12月底顺利“交钥匙”,李志龙和他所带领的泥工班组夜以继日,交叉作业,以超常规的施工速度,圆满优质地完成了每一项交给他们的任务,得到了项目部的高度赞许。李志龙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在项目工期紧、体量大的情况下,李志龙泥工班组从不叫一声苦,说一声累,展先进班组风采,齐心协力、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最后的攻坚战。

“亲爱的工友们,大家早上好!美好的一天到来了!” 每天清晨,项目施工现场响起了清澈嘹亮的广播,整个施工现场都可以听到工地广播站亲切的声音。这是项目部加油鼓劲,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新举措。为了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给项目部全体员工加油鼓劲,项目部在项目现场工人集中作业的地方安装大功率音箱,开通工地广播站。广播站配备了话筒、扩音器、播放设备等,工地广播员用悦耳动听的声音为工友们送上温馨的上班祝福语和安全生产规范标准,在下班用餐的时间播放振奋人心的歌曲,让工友们在工作中牢记安全、规范作业,下班后愉悦、放松心情。

一把钥匙,一个承诺

2019年春天,鲜花盛开,清风徐来。历经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品质坚守,在安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在项目管理团队的众志成城下,从一纸蓝图到幸福交付,顺利完成交房任务。

为了给住户们更尊崇、更完美的交付体验,茶乡花海项目成立了交房领导小组、设立了回访维修登记室,并由专人负责接待住户,向各位住户朋友发放户型图、致住户的一封信、房屋建筑使用说明书、住户交房验收记录表等资料各一份,保证住户搬得进来,住得舒心。

项目交房后对住户提出的质量问题,项目部工程专业人员当场做好详细记录,并做到迅速解决,及时通知住户。100%地解决问题,让住户100%满意,无后顾之忧。一把钥匙,一个承诺!茶乡花海项目管理团队倾付所有匠心,历经千帆,终成正果,确保了零投诉的目标并顺利通过了国检。

岁月交替,不变的是对生活的那份执着,对工作的认真,敬业,还有那份对易地扶贫搬迁伟大工程的责任。茶乡花海项目自2018年9月份开工以来,在以建筑分公司经理张炼的指导下,项目团队凝心聚力,科学管理,充分发挥了“湘安”铁军精神,在4个月的工期里面,克服道路泥泞、施工用水困难、天气恶劣、劳动力和材料紧缺等诸多难题,顺利完成了70栋房屋的扶贫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搬迁住户住上了“安心房”“放心房”,得到了安化县委、县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建筑人的意义,不仅在于建造多少高楼大厦,能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是建筑人的荣耀。”张炼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