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特写 |张海霞:为扶贫出力,特别开心

2021-04-30 21:16:58 红网时刻

图片1.jpg

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图片2.jpg

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霞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向婉 刘玉先)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对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来自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海霞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产业,能够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希望他们脸上的笑容,就像我今天带着大红花一样灿烂。”对于这份荣誉,步步高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霞表示,精准扶贫,甜蜜的事业,能为此出一份力,特别开心。

据了解,在近年来,张海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挥步步高集团自身的市场优势和党建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创新扶贫模式,带领步步高人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在产业帮扶、结对帮扶、助学兴教、抗疫助农方面,成绩可圈可点。

2016年3月,张海霞倡议并组织在集团启动精准扶贫“点石计划”,探索扶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帮扶贫困村8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65个,收购农产品累计约8.2亿元,为贫困村建设土鸡养殖场3个,为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捐建红薯粉厂1个等。

2017年,步步高投资3000万元建成十八洞山泉水厂,水厂用工辐射到十八洞村和周边,间接转移就业60余人,三年来,十八洞村享受十八洞水厂分红近200万元。2019年9月,由步步高投资的湖南贡米农业岩锣米厂正式投产,米厂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0余人,岩锣村民享受50万元分红。

2020年10月,步步高集团与张家界经开区、韩国株式会所共同投资建设的巧克力柑橘加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产能规划达20吨/天,是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扶贫项目。

此外,张海霞于2002年创建“鸿雁之家”,每年通过各地团市委、社会爱心人士的考察和推荐,持续资助贫困地区特困、特优大学生完成学业。19年来,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50多名。

2018年1月,张海霞带领步步高探索了一种新的帮扶模式,倡导公司中高管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努力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资、扶技、扶助“五位一体”,给予贫困家庭资金、技术、知识等多方面的支援。目前,步步高投资集团所有中高管都参与到了这个爱心行动,先后与湖南、新疆、江西、广西等多个省市的874户贫困村民结对,帮扶贫困人口3558人,助学225户。

特殊时期,为保障物资供应,减少农户损失,在张海霞的带领下,步步高力求帮助因疫卖难的农产品走出田间,打通销路间。助农行动覆盖全国上百个农产区,每天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近300吨,为全国各地1000多户农户解了燃眉之急,并为贫困地区复工复产和农业产业恢复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刘玉先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