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南林科大驻通道县芋头村帮扶工作队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04-30 19:59:05 红网时刻

004.jpg

中南林科大驻通道县芋头村帮扶工作队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邹敏 记者 刘力)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对1296名先进个人、800个先进集体予以表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驻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帮扶工作队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本次大会上,共有7所高校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获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年来,中南林科大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3月19日,学校驻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帮扶工作队正式驻村。通过三年的努力,芋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785人全部脱贫出列。

三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推进政治建设,以提升村“两委”班子“政治三力”为重点,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建立健全芋头村后备干部发现、培养机制。目前,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0%、40岁以下的占80%,队伍偏老、偏弱状况明显改善。同时,学校投入40余万元用于芋头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43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5名、党员培养对象5名、党员4名。

工作队入村后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方针政策,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800余人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200多件。硬化、拓宽村级主干道路9.5公里,硬化入户道路3000多米、村组文化活动广场3处900余平方米。实施人饮工程项目,解决了200多户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帮助芋头小学实现整体搬迁,累计捐赠价值12万元的空调、书籍、文体设施等,用于改善全村3个教学点的办学条件。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协调县级卫健部门对187户贫困户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

工作队以“加快强村富民”为目标,着力组织搭建集体经济平台,抓产业、增就业。积极推行村企合一改革,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2019、2020年芋头村集体分别创收54.4万元、62.2万元,每年带动村民增收700多万元。建成芋头村农林旅产业综合示范园,创办扶贫加工车间,解决了31名留守妇女就业难题,促进12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引导帮助产业能人回村办厂,带动16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中南林科大还组织专家团队对黑老虎品种选育、产品深加工等进行科技攻关,选育出8个新品种,申请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建成黑老虎种植基地300亩、育苗基地46亩,带动137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工作队驻村三年来,每年考核均获评“优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