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 | 《元帅的女儿》编辑讲述出版背后的故事

2021-04-27 16:00:42 红网时刻

《元帅的女儿》是一本自传体散文,由贺捷生将军亲自执笔。讲述了她刚出生19天就被迫参加长征,一生磨砺终成少将的动人历程。作为贺龙元帅的女儿,作为最小的红军战士,贺捷生的成长经历折射着中国革命所走过的艰难历程。在书中她用深邃的情感、温婉的笔触诉说了中国革命的苦难辉煌。

图片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对于红色这种融进血脉里的基因,贺捷生将军犹感深刻、犹为珍惜。1935年11月1日,贺捷生在湘西桑植县洪家关出生,18天后也就是1935年11月19日的晚上,贺龙元帅和红二方面军开始长征,当时还在襁褓中的贺捷生也随之走上了长征路。

当年在桑植传唱一首歌,“要吃辣子不怕辣,要干革命不怕杀,跟着贺老总闹革命,脑壳砍下来碗大个疤”。有人专门统计过,当时桑植是不到10万人口的山野小县,但是先后参加革命的就有3万多人,其中1万多人牺牲。1927年,贺龙在参与领导南昌起义时,所率领的起义部队8000多人中有3000多人是桑植籍。起义失利后,贺龙仅带了8个人回到桑植,但不到一个月,又有数千名桑植儿女加入红军。

来源:都市大直播 编辑: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