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加强校企合作 课堂搬到用人单位

2021-04-26 20:10:48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426191223.jpg

4月20日,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文艳霞、李婷婷,讲师李煌嘉带领学生赴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进行观摩与学习并现场授课。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宁乡站记者 刘飞平 李向 报道

“把课堂搬到用人单位,其目的是促进学生与企业近距离的沟通交流,让学生对短视频营销、直播带货的工作流程与岗位能力要求有更直观的感受,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4月20日,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副教授文艳霞、李婷婷,讲师李煌嘉带领学生赴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进行观摩与学习并现场授课。

作为信息碎片化时代的产物,短视频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社会效应和价值也在不断放大。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特性,短视频策划和制作也就成为了一门越来越受欢迎的课程。作为国内最早关注自媒体发展尤其是短视频行业的学者之一,文艳霞自2019年开始,主要负责《短视频策划与制作》课程,并以新媒体营销和广告传播为研究方向,通过赛教融合,将技能竞赛拉入专业教学;通过校企对接,将课堂搬到企业现场,着重培养学生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紧跟时代步伐,让“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零距离、学生学习与岗位零距离”是文艳霞的目标。2014年至2015年,文艳霞在行业权威期刊《销售与市场》主持“微观点”专栏,负责栏目的内容组织和撰写;2017年暑期,在长沙拓合地产公司承担品牌推广……丰富的实践工作,让文艳霞能够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为教学内容补充新鲜血液,她的教学让理论实践实现了无缝对接,学生就业“敲门砖”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职业教育如果与生产实际不接轨,培养的学生难以适应企业和市场的需要。所以,我一直认为,把课堂搬到用人单位现场很有必要。”据文艳霞介绍,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将在短视频和直播等方面加强与各个用人单位的产学研合作,着重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携手共育适应市场需求的电商类应用型人才,让学生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提高就业竞争力。

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效果也很不错。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位实习的学生,她告诉记者,短视频制作动手能力很重要,能够深入现场学习,肯定比只在课堂上学习要好得多。“学生边学习边实践,充分参与到内容制作和电商运营等工作,还可以充分释放融媒体中心先进设备的效能潜力,在锻炼学生的同时丰富融媒体中心的内容资源,实现双赢。”文艳霞说。

“我觉得短视频不仅是当下的风口,也是长期的风口。”对于当下是短视频风口的说法,文艳霞给予高度认同。她告诉记者,信息的呈现方式经过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从图文到音频,再到视频。很显然,视频这一方式无疑是最直接和最生动的。随着移动应用的普及和技术的进步,让视频的拍摄、制作、传播和都变得更为简单,人人都可成为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与此同时,人们的学习、娱乐、购物等已经从以图文为载体转为以视频为载体。

“就拿网上购物来说,以前只有图文详情页,现在有了视频介绍和直播讲解,这些都是基于短视频。可以说,短视频已经成为信息呈现的主流方式,这就是短视频价值的关键所在。”文艳霞说。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