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金融服务“三高四新”丨湖南探索科技型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

2021-04-25 18:54:00 红网时刻

02.png

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

编者按:2020年,湖南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即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服务“三高四新”,“金融湘军”怎么干?

近日,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简称“金十条”),在湖南金融业引发强烈反响。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将不断优化服务,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金融力量。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肖娟)湖南作为制造强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等是“三高四新”的重要内容。近日,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简称“金十条”)。

记者了解到,“金十条”中,特别提到了加大科技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加大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等内容。驻湘金融机构代表表示,将不断优化服务,探索为科技型企业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融资。

银行、保险、证券等发挥合力

多举措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

“金十条”指出,引导银行设立科技分(支)行,用好企业技术进步专项再贷款政策,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专家库和融资项目数据库,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扩大知识产权专项风险补偿规模和覆盖范围,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户数和金额逐年增长。

建立省级风险补偿机制,在长株潭省级以上园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充实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加强湖南股权交易所科创专板辅导孵化,加快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

创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和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强化科技保险保障功能。

从上述措施可见,对科技创新的企业融资的支持是全方位的,既有间接融资,也有上市等直接融资;不仅有银行、保险,也有券商等金融业态。

打造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缺抵押、少担保是部分科技型企业面临的“拦路虎”。在本次发布的“金十条”中,明确省财政将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5亿元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农支小支新业务进行保费补贴。其中,支新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表示,这一重大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激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拓展业务的积极性,引导再担保体系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加大扶小助微支持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湖南雅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科技企业,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研发、制造和销售。由于公司要上新项目,出现资金缺口,于是向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出融资担保需求。

收到融资担保申请后,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当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实地考察,并开辟绿色通道,拟定了担保方案,最终公司走上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湖南探索新一轮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希望通过融资担保的增信、保障、杠杆、分摊风险等功能,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三农”、新兴产业的融资难题。

专题丨服务“三高四新” 湖南金融勇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