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师大师生行脚星城 历史步道上开启实践学习

2021-04-22 12:08:30 红网时刻

“这看似不起眼二层木质结构的房屋,便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湖南地下党最高领导机关在长沙的秘密据点,承载着共产党员伟大而光荣的初心与使命。”4月17日,一堂生动的《湖湘文化传承传播》社会实践课在长沙历史步道上开讲,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15名学生,在该校语言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安、外国语学院王耀光老师的带领下,拾掇“楚汉名城”“屈贾之乡”蕴含着的历史文化记忆。

师生一行首先抵达长沙市博物馆,认真聆听了题为“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的专题讲解,深入学习长沙自20万年前有人类活动以来,历经商周南征、楚人经略、汉庭分封、唐宋繁华至清初定为湖南中枢的发展过程,全面了解长沙人民以天下为己任,艰难求索、前赴后继、力挽狂澜,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卓越贡献。随后,师生从毛家桥巷出发,沿着6.4公里长的历史步道行脚实践。

位于三角塘巷28号的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是解放战争期间中共湖南地下党组织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王耀光老师在二层木楼前向学生们讲述了周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全面内战时期,积极恢复和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开展以长沙为重点的全省反内战、反迫害的民主运动,发动领导农村武装斗争的光辉事迹。

在西园北里历史陈列馆、左文襄祠、黄埔军校长沙同学会旧址、革命先辈帅孟奇故居、明德和周南办学点,楠木厅金九活动旧址,太平街贾谊故居等地,杨静茹、陈沙君、徐志、安沛沛、王欢、曹安琪等同学分别作背景介绍并分享感悟。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期间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展开讨论,表示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砥砺品行、涵养境界,不负青春、不懈奋斗,传承好千年文脉和红色基因,努力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作出贡献。

在步道终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第一师范,杨安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南书院、第一师范的办学沿革,并作了“第一师范与青年毛泽东”的主题微党课,讲述了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8年求学、工作时光中,由爱国学生、教员向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历程。

“我是一个长沙伢子,在长沙这片红土地上长大,每每回顾长沙的历史,心中总是充满骄傲与自豪,澎湃着热血与激情。”课程学员周耀武表示,通过一天的现场学习,深刻感受到“历史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这句话的力量。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授课形式,开设了《湖湘文化传承传播》《文学翻译实践》《公示语翻译实践》等一批社会实践课程,让田间地头、工厂企业、脱贫一线、改革前沿,都成为精彩的社会大课堂。据悉,长沙历史步道行脚是继参观湖南省博物馆、赴道州濂溪文化田野考察后,《湖湘文化传承传播》课程的第三次集体外出实践学习。该课程还将围绕新时代湖湘文化高质量走出去等热点问题,赴湖南省文化馆、马栏山文创园等地开展实地讲授,引导学子铭记历史、传承文化、心怀天下。

来源:智慧长沙 作者:刘露 梁家慧 徐志 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