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智慧“计算”未来 “兆瀚”品牌及产品重磅发布

2021-04-16 18:09:15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倩 芸)随着智慧时代到来,全球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据《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全球每年产生的数据将从 2018 年的 33ZB 增长到 2025 年的 175ZB。面对海量数据,计算的重要性愈发显现,“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

图片1.jpg

兆瀚”品牌及产品现场重磅发布。

(左一: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右一:拓维信息、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

4月16日,拓维信息旗下鲲鹏平台公司——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鲲鹏”)于“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科技创新专场”现场,重磅发布“兆瀚”计算品牌,并发布旗下全新产品——兆瀚AI推理服务器。

脱胎于最初的“岳麓”“衡山”系列,重磅升级后的“兆瀚”计算品牌将以更强大的算力支撑、更智能的场景应用、更安全的计算要求,诠释其“智算未来”的理念和定位。此次品牌焕新升级,不仅是湘江鲲鹏携手华为、拓维信息强化“硬件+软件”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势、进一步加速全国化布局的标志,也是其产品战略的一次全面、重要升级。

“兆瀚”之智:AI 场景的强大算力底座

技术的快速发展,AI 的渗透也愈发深入,“AI+”的概念辐射场景多,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均离不开强大的 AI 算力,智能化的数字经济必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同期于“兆瀚”品牌的焕新升级,多款基于“鲲鹏+昇腾”的“兆瀚”系列计算产品也在现场逐一亮相——包含兆瀚 D110-F系列台式计算机、基于鲲鹏920的兆瀚2U均衡型服务器RH220K、兆瀚4U存储型服务器RH520K,以及基于昇腾处理器的兆瀚 AI 推理服务器。

其中,兆瀚AI 推理服务器作为此次重磅推出的新品,其定位为“为更智能的算力场景而生”:一则提供更智能的算力,二则提供有场景的算力。对应到具体规划上,湘江鲲鹏将基于该产品打造一站式 AI 基础场景底座和全栈一体解决方案。

一方面,在鲲鹏+昇腾等硬件资源服务器集群之上,还可提供基于客户使用场景二次开发后的操作系统、容器集群、接口及框架等,最终与 AI 研发全流程深度整合,使 AI 场景的部署和管理更加简单、便捷,充分发挥“硬件+软件”的协同优势。

另一方面,在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计算的发展趋势下,“兆瀚”系列将通过“硬件+”的形式,提升其快速交付的能力、场景化应用,依托“软硬协同”方式,发掘更大的潜能、释放更强大的算力。

为满足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多样性算力的庞大需求,湘江鲲鹏也正加速AI 算力布局。全面向交通、教育、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通用算力平台和AI 场景算力平台,降低客户进行计算+AI场景部署的难度,助力国产化 AI 产业建设峥嵘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兆瀚 AI推理服务器也会将其触角向更多的行业延伸,为5G、AI、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应用提供更为可信的承载平台。

兆瀚AI推理服务器的发布,不仅展示了湘江鲲鹏加速赋能AI计算产业的布局,定义了服务器“智能的算力场景”新理念,同时也是其业务面向全国拓展,开辟全国化市场的新的起程点。

图片2.png

兆瀚AI推理服务器。

“兆瀚”之大:满足多样的场景需求

在智慧时代对服务器高性能、高扩展需求下,“兆瀚”系列计算产品已在政务、交通、教育、通讯等多个行业进行了深度应用,并形成了可复制的全国标杆型项目。

在湖南高速路网运行中,兆瀚之“智”已然展现。其凭借强大算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可从海量图片库中迅速识别违法偷逃费车辆的真实身份,遮挡车牌的车辆身份和行驶路径、监控高速公路的设备状态和流量状态。项目上线以来,全省高速路网每天流量近200万辆、ETC门架流量超3000万,累计处理图片超200亿张,每天图片增量3000万张。

扫描、识别、计算……贵州省 2020 年高考网上评卷系统中湘江鲲鹏·兆瀚服务器得到全面应用,同时,这也是兆瀚服务器在高考阅卷中的首次应用。基于产品具备的高性能计算、高可靠性、高能效和开放生态的优势,最终实现为35万多考生、14个科目,共计约147多万科次的网上评卷系统提供了稳定、高效、安全的支撑。

除此之外,在贵阳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国产数据库替换等多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重点项目中,都有“兆瀚”系列产品的应用身影。

广袤沃土之上,科技创新之花落地绽放,“兆瀚”已开始显露它“万物可载”的强大智能算力。

工业4.0时代正在发生,湘江鲲鹏也将持续积极联合行业伙伴,推动智能制造创新,真正把“智能”融入企业,使能千行百业,让智能无所不及。湘江鲲鹏一直以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在计算生态领域深耕。

来源:红网 作者:刘 驰 锋 通讯员 倩 芸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