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镜头里的湘潭人|70多年党龄的百岁老党员陈朗秋

2021-04-15 18:34:25 红网时刻

编者按:每一张照片定格一个瞬间,每一张照片记录一个片段。红网湘潭站推出摄影栏目——《镜头里的湘潭人》。让我们将镜头对准在这个城市中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感受他们的精气神,品味“湘潭人”。

DSC_4862.JPG

今年101岁的陈朗秋,已有70多年党龄。

DSC_4875.JPG

时隔70多年,陈朗秋仍没忘记入党誓言。

红网时刻记者 楚湟 湘潭报道

陈朗秋家住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1920年10月初,他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喜欢读书的他,长大以后当上了私塾先生。上世纪40年代,陈朗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了一名地下党员。

“我父亲是双重身份,一个身份是共产党地下党员,另一个身份是‘伪保长’。抓壮丁的人来时,父亲就会好饭好菜招待他们,暗地里却让家人通风报信,让村里人躲起来。所以,那些人每次上门抓人都扑了个空。”陈朗秋的小儿子陈育平笑呵呵地说,他父亲当了一年多的“伪保长”,那些来抓壮丁的一个壮丁也没抓到。

新中国成立后,陈朗秋一直从事教育工作。陈朗秋的大儿子陈兵生介绍,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国家还比较困难,有不少家庭交不起孩子的学费,父亲便给他所教的班上很多孩子垫付学费。“他在学校上课时经常饿肚子,饭钱都给贫困学生垫付学费了。”陈兵生说。

“80年代从湘乡市龙洞镇谷阳小学退休后,父亲经常到河里义务担沙子修乡道、村道,如果没有时间,还会自己掏钱请人去帮忙。”陈兵生说,现在父亲每年还会向敬老院捐款。

如今生活富裕了,但陈朗秋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并默默影响着后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楚湟 编辑:刘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