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加速推动国债下乡 县乡级国债销售占比近四成

2021-04-14 19:45:32 红网时刻

新闻通气会.jpg

新闻通气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刘瀛洲)安全、收益较高、购买起点低、变现灵活……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储蓄国债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来自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仅4月10日、11日两日,湖南全省共销售储蓄国债5亿元。

2021年是我国国债恢复发行40周年。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了解到,湖南将继续重点推进国债下乡工作。

为什么要推动国债下乡?这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债的安全性有关。国债无疑是保护广大农民群体血汗钱的安全投资工具。

对广大乡镇和农村居民而言,面临国债知识匮乏、承销机构网点少、国债购买兑付难等现实问题。为此,近年来湖南建立了“国债下乡服务站”。通过“送下去”“接上来”,即送国债知识下乡、专车接送有意向的村民到承销机构网点等方式,着力解决农民朋友“购买难”的问题。

不仅要“送下去”“接上来”,还要“常提醒”。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库处处长李明表示,国债期限较长,为避免农民忘记兑付影响收益,还将组织国债承销机构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到期进行兑付。

近年来,多位农民朋友搭上了国债下乡的“直通车”。以今年3月发行的储蓄国债为例,3月湖南全省共销售4.95亿元,其中县乡级1.94亿元,占销售总量的39.2%,占比较2020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较2019年3月提高17.2个百分点。

国债下乡将给农民带来多少收益?根据财政部公告信息,3年期、5年期国债年化收益分别为3.8%、3.97%。这意味着投资者购买1万元国债,3年期、5年期累计收益分别为1140、1985元,将大大提高农民群体的财产性收益。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刘瀛洲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