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学为用 湖南省直机关及高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4-14 11:08:0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张兴莎 潘锦 卢欣 陈雪骅 长沙报道

把百年党史与湖南巨变联系起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强大的信仰力量。4月13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别赴省政协、省国资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红十字会等单位及多所高等院校举行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蒋祖烜、霍修勇、姜协军、邓清柯、任晓山、唐未兵、李佑新、叶利军等分别在各单位作宣讲。

勉励青年学子新时代跑出好成绩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和形容党的一百年,最为恰当的一个词就是‘波澜壮阔’。”4月13日上午,走进湖南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正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勉励青年学子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求实的力量、斗争的力量、团结的力量,期待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能在新时代跑出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413225341.jpg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为农大学子讲党史课。

湖南是农业大省,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聆听宣讲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要求,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这场宣讲报告见人见事见思想,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通过学习大家都很受启发、备受鼓舞。接下来要培养更多的下得去、留得住、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

“原来湖南在百年党史上的分量这么重,党的历史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学生张颖学习后很受鼓舞,她决心今后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好前辈们传递下来的接力棒。

这样的党史课堂在省内多所院校也引起强烈反响。“‘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大学生都应该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斗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鲍纪敏说,“近期开展的党史中的信息安全故事系列微党课,进一步坚定了我立志为国家信息安全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当今信息网络发达,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凸显,我们更要应用所学知识、技术,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争做又红又专的国家信息安全维护者。”

吉首大学2017级通信专业学生刘浩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听了今天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获益匪浅。作为青年一代,我始终坚信,我们要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同伟大祖国结合起来,在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13225319.jpg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省政协机关。

学党史、明初心、启前程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湖南发出建党先声,成为建军摇篮,开创建政先河,涌现璀璨群星,写就浴血荣光。”

在省政协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上,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以丰富的史实故事、平实的语言,入情入理、深入浅出地围绕“为什么要学党史”“怎么学党史”“湖南为什么这样红”等问题,结合湖南实际,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等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向革命先辈学习,为党为人民燃烧自己,奉献自己。”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处长肖金刚说。

“听了报告会,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们将倚靠湖南这座红色资源的‘精神富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堂,组织党员教师在课堂上讲述一个红色历史故事或一个革命先辈故事,带领青年学生知党情、感党恩,自觉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湖南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书记温毅娴会后表示。

学用结合,推动党史教育与事业发展相融并进

“从党史中循规律、察大势、牢牢把握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主动;从党史中鉴得失、知未来,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湖南省委宣讲团专家、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霍修勇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深刻感悟百年党史湖南篇章的作为与担当、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内容在省国资委作精彩宣讲。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翔谈到,接下来,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确保学习教育方向不偏、目标明确。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转化成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413225439.jpg

省自然资源厅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党史。

“明来处方知去处,明初心方知使命。”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听过宣讲报告后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指导自然资源部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大实践意义。他表示,将紧密结合自然资源部门职能职责,深入开展以“绘红图、爱红土、守红线、办实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特别是围绕加强要素保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革命老区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公开承诺办好十件实事。比如为301个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为110个革命老区县提供村庄规划编制支持、为7万购房户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等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丹萍表示,省红十字会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红十字事业发展相融并进,竭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型。通过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等品牌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张兴莎 潘锦 卢欣 陈雪骅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