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天量罚款“合规”不代表合理

2021-04-13 14:27:07 红网时刻

4月12日,网传在广台高速43公里200米处(佛山境内),已有62.41万人次因压实线违章。该处违章的处罚措施为扣3分、罚款200元。也就是说,仅这一处违章抓拍点就已经产生了1.25亿罚款。该消息立即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各家媒体争相报道,不少在此被拍违章的司机也发声,质疑其科学性。

图片1.png

官方连夜整改并回应

自消息曝出后,广州佛山交警于12日晚回应称,标志标线、提示牌由道路业主单位按照《道路标志标线》国标设置,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该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于2020年3月18日启用,启用前已按规定备案并向社会公告。经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与网民反映情况不符,交通违法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事人交纳后直接上缴国库,并于13日凌晨对该标志线进行了整改,临近岔口2公里处,地面已增加大号字体的标识及分道提示。#佛山交警发布高速路口情况通报#、#佛山连夜优化天量罚单高速岔口#等微博话题登上热搜榜。

其实早在2016年,广东茂名就在沈海高速电白服务区入口,设置了1.5公里长的实线,结果一年就拍了125294单违章,罚款高达2500万。经媒体曝光后茂名就停用了此处电子抓拍设备。 据披露,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3000亿元左右,平均每车罚款逾千元。有争议的抓拍、以罚代管的治理、畸高且使用不透明的罚款,已经成了社会的痛点,到了该整改的时候了。

图片2.png

舆论对回应整改褒贬不一

此事件曝光后,舆论对于佛山交警回应以及连夜整改的相关行动,褒贬不一。新华微评称:“验收合格”不是“天量罚款”挡箭牌,道路标识标线设置是否合理,既要符合相关规定,也应经得起行驶检验。期待相关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让标识标线更好地保障交通安全、引导文明行车。有网民认为职能部门知错能改,值得点赞鼓励;也有网民认为,连夜整改与此前回应相矛盾,既然合规合法为何要连夜整改?还有网民认为,既然已经整改就说明存在问题,理应退还相关罚款,并返还其被扣驾照分。

笔者认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地警方及时回应,而不是沉默不言,这点值得称赞。但回应内容,值得考究。过分强调18万而非62万在舆情方面没有太大实际意义,因为在网友看来18万违章也是非常大的数字,这么多违章足以证明该处设置并不合理,错了就是错了;再者“收支两条线”是问题关键,足以推翻这么设置是为了罚款的猜测。不过事实上,因为设置存在不合理之处,此处罚款过多也成了客观事实。但随后的连夜整改,说明警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可是晚上才发表了“理直气壮”的回应,凌晨就立马整改,实属“打脸”,也不难让网民对此有更多的猜想与讨论,让政府背上“骂名”。

图片3.png

尊重事实便民利民才是正解

在网络时代,任何一个不尊重事实的事件,随时都可能成为热点。网络也成为了普通老百姓发表诉求重要途径。政府职能部门、执法部门都应该理性判断网上呼声,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进行回应与整改。早前也有网民反映高速公路存在“断崖式”限速,引发了各地网民的热议。现如今高速“断崖式限速”被整治,全国将“统一限速”,整改结果实属皆大欢喜。

此事件就此应该会告一段落,但还是希望以后发生类似的事情,请第一时间调查,确实存在瑕疵赶紧整改,而不是发通告“甩锅”,政府每推诿一次,都让群众的信任下降一层,在不断的改进中,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钟迪杰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