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揭秘清华“数学小王子”成才路:初中教练第一次见面就把他批了一顿

2021-04-13 12:26:09 红网时刻

1.jpg

陈茁卓和自己的恩师欧智武。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张香贵)丘成桐先生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清华大学自今年起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培养,湖南仅有2名学生入围,其中有一个就是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高二学生陈茁卓,4月12日他已经坐在清华大学的教室里,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预科学习。

在赴清华之前,陈茁卓走进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看望自己的恩师、初中数学奥赛金牌教练欧智武老师,并与就职于师大颐华的北京大学毕业生、师大附中学长丁一开“会师”,同台分享探讨如何学好数学、以及成为优秀竞赛生的秘笈。

师大颐华副校长欧智武作为陈茁卓的初中教练,在长沙扎扎实实带了他三年,巧的是欧老师的妻子还是陈茁卓的语文老师,夫妻俩可以说是把陈茁卓当自己的儿子培养。即使在高中偶有失意的时候,欧老师也仍然是陈茁卓的“倾诉对象”,师徒二人曾在桃子湖畔的咖啡厅长谈数个小时,解开心中的“结”。

陈茁卓小学六年级时就获得了“华杯赛”湖南省小高组第一名,成为众多初中学校争抢的对象,他的父母带着他面试了很多的学校和教练。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欧智武仍然记忆犹新:“这个孩子确实很有天赋,见我的时候,我要求看他的卷子,看了我就傻眼了。”欧智武说,卷子非常潦草,涂改的地方有20多处,于是他直言不讳地批评了一通,并对其父母撂了狠话:“这个习惯不改,永远成不了高手。”正是欧老师的专业,让陈茁卓一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于是整整一个学期,欧老师没有赶进度,而是专门训练陈茁卓的数学素养和书写。在欧老师看来,数学是一门极为严谨的学科,作业必须写成作品,包括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马虎对待。经过半年的训练,陈茁卓的书写可以写得像板书一样优美了。

“学习从来都是辛苦的,很多人说陈茁卓有天赋,但多年以后,说起他,在我脑海里印象最深的画面,还是他一个人坐在教室或者走廊,认真做题的样子。”欧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寄语青年学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所谓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我们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精彩。

打好基础,执着纯粹,一直都是欧老师信奉的“金科玉律”。他举了一个荷花的例子:一个池子里的荷花,它每天开放的速度都会是前一天的两倍,直到第三十天时,就能把一个池子开满。也就是说最后一天的前一天,荷花还只开了一半,是最后一天开满了池子。基础打好了,厚积薄发会非常可观,难就难在很多人热血两三天就放弃了,所以成功者是少数。

2.jpg

分享学习经验,陈茁卓在师大颐华收获众多“粉丝”。

无疑,陈茁卓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自律严谨、执着纯粹一定是他身上最闪亮的东西。现场,陈茁卓娓娓道出自己“艰辛”的求学之旅和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数度引发学子情感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把脉学习,他寄语学弟学妹们,要有“舍我其谁”的自信,心中有情怀,眼里有火光;要注重全科均衡培养,夯实综合素养;要肯吃苦,耐得烦,霸得蛮,“过五关斩六将”,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3.jpg

陈茁卓和师大颐华校领导合影。

“学习是第一位的,但学习不是全部,要全面发展,寻找兴趣;更要主动学习,勤学好问,反思自我,学会规划。”任师大颐华高中物理竞赛教练的丁一开老师从自身和陈茁卓的事例剖析,竞赛需要超强的能力,也可以带来超高的回报和超广的见识,他寄语学子们,学习馈赠给每个人的“礼物”是无限的,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学习,他勉励学子们保持自信心,找到自己想要走的那一条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香贵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