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家政专业联动社区 赋能社区基层治理

2021-04-09 21:17:5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长沙4月9日讯(记者 赵翼鹏)4月9日上午,湖南女子学院“家政驿站”落户井巷社区,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家政学系志愿者服务学子、井湾子街道及社区相关负责人见证了校区产学研协议签订及“家政驿站”启动仪式。

未命名.jpg

签约仪式现场。

井湾子街道书党建办主任蒋光宇致辞,对高校青年力量入驻社区服务做出了高度肯定。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邵汉清结合家政学专业的“五心教育”,指出“家政驿站”的启动为高校专业服务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是探讨高校学子服务社区长期有效机制的有益探索。

校区联动合作协议签订之后,家政学专业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团队集体宣誓,家政志愿者愿“用真诚聆听诉求,用专业解决问题,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发挥专长,关爱他人,践行家政‘五心’教育,立足专业,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家政学子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09213141.jpg

“云想整理生活美学馆项目”团队来到居民家庭,为居民传授收纳技巧。

仪式结束后,家政学专业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云想整理生活美学馆项目”团队入户居民家庭,用专业的整理收纳技艺助力居民美好的家居生活;学生党员代表的志愿者团队联合社区开展“洁净雨花”大行动,整理清扫社区环境卫生,深入社区居民内部,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关系。

未命名2.jpg

经过志愿者科学收纳后居民家庭焕然一新。

来自湖南女子学院2017级家政学专业的黄文静便是本次学生志愿者的一员,作为云想整理生活美学馆的创始人,更是一名青年党员,她说:“‘党员’这个称呼给了我很大的信念支持以及价值引领,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自身成长、前途发展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创办了一家家政企业,不仅结合了自身的兴趣爱好,还能学以致用,更能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就业。”

据了解,井巷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国有企业改制老旧小区,近年来,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上做出了多种探索,以“党建+”思路为引领,创新推出“党建+公益”“党建+服务”等多重载体,推动社区由面上硬件提质向深层的软件管理转变,如今,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形势下,已逐渐形成“党建+社区治理”的新载体,但也意味着社区志愿者团队亟需注入新血液。

湖南女子学院家政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指出,“家政驿站”校区联动模式推动社区治理要做好三个“菜单”的有机结合,即“居民需求菜单”、“社区资源菜单”和“高校专业服务菜单”三个菜单要汇聚居民、社区和高校专业发展利益,实现高校专业精准服务社区,社区精准治理,居民获得多样化的、精准性的服务,提升生活质量,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社区治理和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共赢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余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