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武汉重启一周年:江城早已生机盎然

2021-04-09 17:47:15 红网时刻

2020年4月8日0时,历经76个“封城”日夜后,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恢复对外交通。

时隔一年,这座“英雄之城”重拾昔日的繁华,这里的人重寻生活坐标,城内烟火气沸腾,生命再次肆意生长,绽放光芒。

图片1.png

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跨越四季、经历生死、战胜疫情。正值武汉“重启”一周年,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央媒纷纷发布报道关注,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江城,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其中#武汉重启一周年#话题阅读量3.7亿次,讨论14.5万余次;#武汉解封1周年#话题阅读量2.1亿次,讨论9.8万余次。这座浴火重生后的城市今昔对比引发热议。

图片2.png

图片3.png

街巷熙熙攘攘,城内车水马龙

重启至今,武汉的大街小巷早已车水马龙。对比前后变化,楚河汉街站值班站长张沉说:“第一次觉得‘人挤人’也是一种幸福,说明这座城市安全、健康、有活力!”据调查数据,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已由2020年恢复运营之初不足20万乘次,恢复至日均320万乘次,达到疫情前水平的九成以上。

“如今,开着公交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看着眼前的车来车往、一派繁华,心里很满足。”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公交司机聂三华说道。清明小长假期间,武汉全市公共交通共运送乘客2029.5万人次。

图片4.png

清明假期,楚河汉街、户部巷等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多家店面门口均排着长队,部分餐厅不到晚上7点便暂停放号。武汉街头早已恢复往日的人潮涌动。

微信图片_20210409172729.jpg

数字经济赋能“V型”反转

去年一季度,武汉GDP断崖式下跌40.5%,仅有2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保持运转,不足全市10%。重启后的武汉,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上下同心打响经济保卫战。

依托“中国光谷”和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武汉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华为云、腾讯云、阿里云等中国6大数字领军企业“组队”打造云产业重镇,助力武汉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该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0%,“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已近万亿元。去年3月后,武汉主要经济指标开始逐月逆势反弹,2020年全年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重返全国城市前10名榜单。

共赴春天的约定

“来年樱花盛开时,期待与君再相逢。”这是2020年春天,湖北人民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深情邀约。今年3月,武汉市以“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武汉等你”为主题,陆续推出樱花节、灯光秀等八大赏花游活动。共精心安排40余个赏樱景点、10条赏花线路、100余个赏花团队、200余场赏花文艺演出。

2020年春天,全国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向而行,争分夺秒、忘我工作,错过了户外繁花似锦的春天,也错失了武汉灿烂的樱花,他们纷纷表示:“来年樱花盛开时,再到武汉看樱花。”对此,武汉大学以公开信的形式承诺,将连续3年为援鄂医疗队及湖北省抗疫医护人员和家人开通免预约赏樱绿色通道。在今年3月13至14日,武汉大学专程开设为期两天的“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邀请全国援鄂医疗队代表共赴“樱花之约”。

图片6.png

在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评论道,“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的武汉早已恢复生机,曾经的痛也在慢慢逝去,这个春天的阳光更加温暖和明媚。

“一年之计在于春”,武汉带着希望重新踏上征途,相信浴火重生的江城明天会更好。在此,笔者再次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武汉,愿一切安好。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