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党史 书初心 这封信给未来的自己

2021-04-07 21:11:23 红网时刻

“xuedangshi、qiangxinnian、gendangzou”xuexijiaoyu暨“2035,nizainali—yanchengyouwo”qingshaonianzhutiduihuahuodongheyingzhao.jpg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2035,你在哪里—雁城有我”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4月7日下午,由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衡阳市委主办,共青团衡阳县委、衡阳县教育局承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2035,你在哪里—雁城有我”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在衡阳县弘扬中学成功举办。

当天,200余名青少年团员在接受党史教育洗礼后,激情澎湃,斗志昂扬,共同展望未来,给2035年的自己寄去了一封封书信。

一首诗,引领学党史新风尚

“临刑前,夏明翰挥笔写下了一首气吞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青年讲师彭湘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青少年团员讲述了夏明翰一生追寻信仰、践行信仰、坚守信仰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救亡图存道路上披荆斩棘的悲壮历史。

qingnianjiangshipengxiangrongxuanjiang《geminglieshixiaminghan》.jpg

青年讲师彭湘容宣讲《革命烈士夏明翰》。

“我从小就会背夏明翰爷爷的就义诗,今天老师又给我讲了很多夏明翰爷爷的故事,我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像夏明翰爷爷一样的人”。青少年团员们通过学习党史,表示要从现在开始坚定信仰,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努力成为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栋梁之才。

“从我们衡阳县本土的革命英烈夏明翰开始学起,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就义诗开始学起,充分发挥党史对青少年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共青团衡阳县委副书记朱紫涵介绍道,共青团衡阳县委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真正让学党史成为青少年的新风尚。

一封信,畅想现代化强国梦

青年讲师唐玉瑞以《五年计划之“最”》为题,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对中国不同时期的“五年计划”(“五年规划”)作了生动的讲解,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瞩目成就,表达了对“十四五”及对2035年美好生活期待。

xueshengshuxie《geiweilaideyifengxin》.jpg

学生书写《给未来的一封信》。

“听完唐老师的精彩授课,对‘十四五’规划描绘的发展蓝图充满期待,对2035年我们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充满信心。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也有很多话想对2035年的自己说。”在“2035,你在哪里—雁城有我”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中,共青团衡阳县委精心准备了“时空信箱”,并为每一位青少年团员发放了题为“给未来的一封信”的信纸。

xueshengjiangxintoudizhi“shiguangxinxiang”.jpg

学生将信投递至“时光信箱”。

“2035年,我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成为一名伟大的建筑工程师,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漂亮。”

“我希望,自己在2035年的时候,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音乐家,让每个人都爱上来自中国的旋律。”

……

活动现场,200余名青少年团员逐一将自己对2035年的期许和畅想写成书信。一封封书信投入“时空信箱”,也埋进了每一位青少年的心里,激励他们砥砺奋进。

一堂课,掀起青少年学法热

“如果你是胖虎的同学,看到胖虎在揍大雄,你会怎么做?”青年讲师王琼借助青少年耳熟能详的动画和电影人物,生动讲授了校园欺凌、过失致人死亡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号召青少年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

“原来我都不知道,欺负同学也算犯罪呀。”课堂上,许多青少年频频发出惊叹,并举手表态以后一定要认真学法、严格守法。

“我宣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生守则,严格遵守学校制度……”在王琼的带领下,200余名青少年团员郑重宣读了《防欺凌誓词》。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团员们纷纷表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期,共青团衡阳县委已经启动实施了“四百” (即:学党史——百则故事重温百年征程;绘党旗——百幅童画渲染百年辉煌;颂党恩——百首红歌唱响百年初心;跟党走——百件实事献礼百年华诞)工程,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引导带动广大青少年团员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