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清明 他们这样缅怀先烈

2021-04-07 16:48:35 红网时刻

无数英雄先烈的生命和血肉守护得来今日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中国人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祭英烈活动,以献花、扫墓、网上祭奠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功绩、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截至4月6日,网上相关信息超过100万条,新闻报道超过10万篇,有关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00亿余次,讨论量达4000万余次,其中微博话题#永远记住你#阅读量为25亿余次,#清明祭英烈#阅读量为16亿余次,#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阅读量为7亿余次,#英雄不能遗忘#阅读量为2亿余次。一时之间,“英烈”“永远记住你”“缅怀”“不能遗忘”“永垂不朽”等成为了舆论热议的关键词。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祭奠先烈感人瞬间直击人心

清明节已经过去,但是这个清明却留下了很多让人感动的瞬间,106岁奶奶奔波400多公里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看望40多年前为国捐躯,长眠在这里的独子—李加友烈士。据悉,李加友烈士1955年6月生,1976年3月入伍,1980年1月26日茨竹坝地区光荣牺牲,年仅25岁。奶奶跌跌撞撞走向儿子的墓碑,亲吻墓碑上的照片……网友感叹“这一吻让人泪目”。

图片6.png

中印边境冲突牺牲的戍边烈士陈祥榕烈士墓前摆上了桔子,还有鲜花和卡片。其中一张卡片让人瞬间泪目,“若有来生换姐姐护你”。卡片上写的最多的,还是陈祥榕生前写下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图片7.png

“你是妈的骄傲!”清明节前夕,中印边境冲突牺牲的戍边烈士王焯冉的父母到漯河市烈士陵园,祭奠为国捐躯的儿子。时至今日,王焯冉奶奶还不知道孙子牺牲的事情,仍在等孙子回家。网友表示“照顾好烈士家属,这是他最大的牵挂”。

图片8.png

中印边境冲突牺牲的戍边烈士陈红军的家人来到甘肃兰州烈士陵园。陈妈妈带了牛肉面、蛋糕、炸鸡,说孩子你慢慢吃。妻子抱着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迟迟不肯离去。陈红军牺牲时,妻子还怀着孕,这是孩子第一次与爸爸“见面”……

图片9.png

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军犬班的训导员,带领军犬来到军犬墓园扫墓。这里一共埋葬了34位功勋卓越的“战友”,它们是缉毒、排爆、处突的先锋战将。致敬!无言的战友!

图片10.png

20年前牺牲的“海空卫士”王伟父母来墓前看望儿子,父亲坐着轮椅,母亲泪流满面。你是人民英雄却永远也是我儿子!许多人自发前来祭奠王伟,而祭奠品中最多的,就是一架架飞机模型。

图片11.png

创新形式绿色祭奠成风尚

除了现场祭奠,民众创新多种形式开展祭奠英烈活动,铭记英烈事迹,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

清华大学等百所高校创作缅怀先烈版那些花儿,发起倡议,向烈士英雄鞠躬致敬演唱青年致敬先烈。“有些故事还没讲完,就停在那了;有些生命却已定格,在年轻的时刻。如今这里丰碑座座,没有了战火;你可曾看到,这阳光明媚的生活…”你们可知道,我们想你啊!

图片12.png

因路途遥远不能亲自给烈士献花,各地网友委托花店或者其他平台通过直接拍下照片和视频或者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等方式代他们为烈士送上鲜花,表达对英烈的缅怀。

图片13.png

另外,清明祭奠利用网络信息时代的优势和特征,网络平台祭祀英烈成为了一种热潮。从4月3日起,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国文明网启动“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网上祭英烈”活动。截至今日,共有1400万余网友参与,网友留言满怀敬意,饱含深情。

图片14.png


来源:舆情中心 作者:谭婷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