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援非日记丨“2G”世界里展示着中国5G速度

2021-04-07 14:27:55 红网时刻

6c0d35dfd3ac8cdfb83da361d74fd77_副本.jpg

医护人员为津巴布韦人民接种中国制造的新冠疫苗。

记录者:孙爽,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医疗队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主治医师。

时间: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天气:晴转多云

从奎鲁出发布拉瓦约的时候,日头已经落了,摇晃的车厢里,四起的寒意让我突然有点想念哈拉雷的暖风夜。夜间双车道高速路上反光的标记像是反转180度的隧道顶灯,规律得让人有些困意。窗外的繁星,随意的排布在夜幕里,像随手撒出的霜糖和盐粒,告诉我们或多或少都要沾染和品味生活的咸甜。

今早六点起床,随新冠疫苗接种车从哈拉雷出发,前往260多公里外的奎鲁接种点,一路上疫苗的保存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除了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有来自津方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参与整个接种流程。到点及时更换保温冰,监测保温桶内的温度是否达标。中午和晚上停车的第一要务从来都不是吃饭上厕所,而是检查疫苗保存情况。

接种点内,医护人员通力安排好接种人员有序登记、接种前筛查、核对信息接种、发放疫苗接种证明、留观、确认流程结束接种。即使再熟悉的环节,也都需要一丝不苟地去反复确认,这便是医者的一份责任和必由之心。奎鲁接种点年龄最大的接种患者68岁,他拿着接种同意书忧心忡忡地来到我面前,担心自己年纪大了还有高血压会被拒绝接种。我耐心地向他解释了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指南中对年龄要求的这一项,并为他测量了两次血压,“中国疫苗的安全性绝对世界第一!”加上一旁工友的鼓励,完全打消了老人家的疑虑,放心地向身边的本地护士递交了自己的同意书和证件,撸起袖子的时候还不忘向我点点头。留观期间,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孙医生,你放心,好得很。打得一点儿也不疼,你看,(我)什么事都没有,中国疫苗确实安全得很!”简短的句子,传递的是对中津医护合作、中国疫苗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也在盛名矿区的扬尘里为我们吹开了一片欣畅。

夜风里的布拉瓦约依旧掩盖不住它古老的绅士气度,用陈旧却依然恢宏的城市风貌向我们展开欢迎的臂膀。尽管依旧显示2G移动信号,但是等待了一整天的文字信息终于成功发送,突然莫名感谢这一份慷慨。

4天3站,“疫苗西行计划”,在“2G”世界里展示着中国5G速度。放心,一定不会失望的!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孙爽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