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领巾心向党 清明节祭英烈

2021-04-02 16:13:51 红网时刻

4.jpg

红网时刻长沙4月2日讯(通讯员 冯险平 杨艳花)为了更好地开展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少先队员们爱党爱国情感,共同营造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铭记革命历史,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开展了“感恩一路有你”系列活动之一“红领巾心向党 清明节祭英烈”植树系列实践活动。

孟春之月 盛德在木

1.jpg

《礼记》云:“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意即春天植树造林是最大的功德。植树养林,德行馨香熠然;草木青青,康宁芬芳绵延。3月25日,博才白鹤小学莘莘学子走进博庠文化园进行植树活动前的主题探究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师生开展了开营仪式,教官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要求,并带领全体学生朗读了植树词,铮铮誓言,鼓舞人心。

植物生长环境要素的探究是本次实践探究活动的难点,在听完农林专家的讲解后,孩子们便开始在专家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开展科学探究——测量种植土地的酸碱度。学习采样技巧、分组采样、筛选泥土、溶解样本、对比测试,孩子们认真严谨,俨然一个个小科学家。

探究课程结束后,负责老师便开始了植树技巧的指导。橙子树适宜在较为松软的土壤中生长,因此孩子们热火朝天地进行松土、为小树苗填土、浇水,挥锹铲土,厚植新绿……活动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热情高涨,一个个都成了种植小能手。

童心向党 缅怀先烈

东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在前期探究课程完成后,4月2日上午,博才白鹤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党员教师、家长代表的带领下,走进有“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美誉的岳麓山下,学习党史、缅怀先烈,走近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和民主革命家黄兴墓,深刻学习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举行清明祭扫仪式,种植从实践基地带来的树苗,表达感恩。

2.jpg

3.jpg

队员们向英雄烈士敬献了亲手精制的花束,师生向长眠于此的烈士默哀一分钟,以表达深切的悼念和无限的敬仰之情。接着,少先队代表刘品瑄用慷慨激昂的发言号召队员们:要永远牢记为我们谋求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们;要学习革命烈士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要铭记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活动最后,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家长代表清扫了烈士墓园,并栽种了寓意着“事事有成”的橙子树,传“橙”和发扬烈士精神,牢记先烈们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的牺牲与奉献。

整个仪式让师生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的繁荣富强需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博才白鹤小学植树系列活动,由博庠文化园的实践探究延续到学校、基地、家庭、社会“四方联动”研学模式的探索,通过亲身实践探究,传统文化教育,激发了学生的实践探索精神,传承了家国情怀,让学生们认识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会感恩,也让植树系列实践活动成为提升综合素质、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课程载体。

来源:红网 作者:冯险平 杨艳花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