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岳阳中院:做好“三篇文章”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01 21:37:3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岳阳4月1日讯(记者 罗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提高站位,全面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通过做好“三篇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称号。

做好组织文章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微信图片_20210401205840.jpg

岳阳中院干警送法治课堂和书籍去岳阳县卢塅村。

为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岳阳中院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全市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了学习教育、先进表彰、培树典型、专题研讨、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内容。同时组织全体干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确保迅速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统一步调,在全院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以前学习主要集中在少数党员,现在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到全院干警,改变了过去党务工作者‘单打独斗’的现象,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颖介绍道,在明确学习重点的情况下,通过书记讲党课、专题研讨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全院掀起学习党史的新热潮。

微信图片_20210401210420.jpg

岳阳中院将党建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守护一江碧水”等主题党日活动。

同时强化支部组织,依托职责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院18个党支部定期组织“探寻红色故里”“保护一江碧水”“助力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双进双联、送法下乡、普法宣传、便民诉讼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岳阳中院环资庭支部书记李芬说:“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将党建活动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号召市民积极参与护鸟、护鱼、护水和沿湖植树造林、垃圾清理等志愿公益活动,不仅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内涵,也让审判业务相促相长。”

“我们有每日学习清单,干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工作之余进行党史学习。”岳阳中院办公室副主任李艳说,虽然司法干警平时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依然不减,全院形成了“白天办案、晚上学习”“白天学习、晚上加班”的浓厚氛围。

做好创新文章变“老面孔”为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401210843.jpg

岳阳中院创新党史宣传载体,开展的硬笔书画比赛等活动。

“‘这个电子黑板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用手机就能点击学习,真不错。”4月1日,岳阳中院推出的第一期“电子黑板报”,就在内部群引起了“轩然大波”。 “电子黑板报”巡展活动是岳阳中院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的具体实践。“电子黑板报”由“党史故事”“历史上的今天”“心得体会”“推荐书目”四部分构成,“我们这个活动由各支部自主轮流出办,希望让党员干警通过动手动脑提升学习效果,展现勤干务实的工作作风。”谭颖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岳阳中院改变单一刻板方式,变“老面孔”为新路径,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

微信图片_20210401205230.jpg

“每日一习话”“天天学党史”。

岳阳中院还在年初计划、每月学习、季度评查、半年评比、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开辟网上学习专栏,创办党史学习专报,在干警微信群开展“每天一习话”“党史天天学”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同时拍摄党建宣传片,充分利用“一网两微多端”宣传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回应社会关切。

谭颖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开展和即将开展的硬笔书画比赛、党史朗诵、党史沙龙等活动,也是创新党史宣传载体的重要体现,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每一名干警讲故事、谈感受、见行动。

做好结合文章 防止“两张皮”

微信图片_20210401210941.jpg

开展专家授课、专家辅导学。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学、悟党史是为了激发党史的力量,指导实践工作,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为此岳阳市中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在工作实践中要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讨方子”,切实将从党史中所学所悟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和本领。

“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法院干警干事的激情,也增强了全院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岳阳中院土地房屋征收审判庭员额法官王延红介绍,早在该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环节,就修订了案件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定岗定责,促进了案件质效提升,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切实提高了法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水平。

土地房屋征收审判庭所涉案件疑难复杂,涉及利益大,且每年收案在600至700件,每名法官办案都在150件以上,工作压力相当大。王延红说,正是通过学习党史,学习英模先烈光辉事迹,激发了干警们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今年一季度我所在庭室收案达243件,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结案达12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

微信图片_20210401210301.jpg

内网设置党史学习专栏。

岳阳中院通过党组引领学、专家辅导学、党校培训学、结合案例学、网络在线学等方式推广,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融入日常,3月份该院案件结收比提升17.3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18个党支部坚持周一例会,周五为支部书记日,每月为“学习强国”积分前20名干警购买书籍,要求支部每名党员参加党课“微宣讲”,用制度强化党史学习效果。

同时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内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执法办案中的“案卷归档不及时”“司法作风不严谨”等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定期通报、督促整改,做到学习教育、查究整改、总结提升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罗玲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