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南海撞机20周年,中国已今非昔比

2021-04-01 18:56:38 红网时刻

20年前的今天,美国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南海领空,我军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美军飞机突然撞向我编号81192战机,“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飞行员王伟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

20年后的今天,现代年轻人的价值观正在逐渐改变。近日,全网缅怀英烈的舆论氛围逐渐浓厚,对他守护祖国壮美河山的行为致以崇高的敬意。#王伟牺牲20周年#等相关微博话题量累积破6亿次,讨论近15万次。“山河无恙,81192,请返航”“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致敬英雄”等网友留言让人直接破防,瞬间落泪。更有众多网友表示这种热搜才应该排在第一。

疫情过后,大家对祖国的感情更加坚定和深厚,对烈士也更加尊重和怀念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相继刊文《20年了,我们从未忘记!》《81192,你看到了吗?》缅怀英雄。营造了良好的爱国氛围,也得到了网友的积极互动,阅读量均破10万+。

20年后的今天,中国也不再是原来那个中国了。90年代是中国艰难的一段时期,银河号事件、96年台海危机、南联盟大使馆被轰炸,加上南海撞机事件,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痛。往事不堪,但也刺激着我们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中国的崛起确实有外部的机遇,但更多的是整个民族奋斗的成果。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新中国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是农历辛丑年。120年前的辛丑年,腐朽的满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同样是辛丑年,不一样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今天的我们终于能在谈判桌上跟美国人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对于美方想要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我方霸气回应,“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20年后的今天,我们不会让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回想撞机发生的2001年,解放军现代化发展才刚逐步展开,相比美军装备落后了两代之多。但即便这样,王伟烈士直到最后一刻都未曾后退一步。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这也是中国军队跨越式发展的20年。如今中国的海空实力已经有巨大跃升,“辽宁舰”等双航母编队已突破第一岛链,引以为傲的歼20隐身战机已开始服役,中国四代机数量已突破1000架,这些足以有效保卫我们的领海和领空,人民海军早已今非昔比,中国的国防力量一天强过一天。王伟手绘油画《夙愿》中的航空母舰已经列装,更强大的人民军队正沿着王伟的航线继续巡游海空。

20年后的今天,烈士的精神代代相传。当年那个坐在爸爸肩头的小男孩,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已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另据环球时报,数日前,王伟烈士墓前出现了一封信,信纸显示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署名为“您跨越20年的战友”。信中写到,“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读之潸然泪下,这是一场跨越了20年的“对话”,榜样的力量在无声涌动。今日的中国足以平视世界,这强大的安全感背后是一个又一个英雄默默的付出换来的。山川无言,日月无声,但历史会永远铭记。


来源:红网 作者:贺杰 编辑: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