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农大茶学专家深夜入车间 助力汝城茶产业发展

2021-03-31 15:20:38 红网时刻

农大茶学教授与学生一起观察白毛茶加工。

研究团队对用不同工艺加工后的茶产品进行比对分析。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徐雄英/文 朱桂花/图)连日来,在汝城县木草人茶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群科研人员紧盯仪器,熬夜进行茶产品研究试制。

为了进一步提高汝城白毛茶生产加工品质,湖南农业大学黄建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及省科技特派员文海涛、李娟等,已连续在汝城工作一周,每天熬至深夜,有时通宵达旦。

黄建安教授说:“汝城白毛茶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品种资源,因为它的白毫特别多,加工成白茶品质特别好,外形非常漂亮而且肥硕,加工成红茶则是金毫满披、汤色红艳、花香浓郁。这次带领研究团队针对汝城白毛茶进行工艺上的综合研究,既要把加工成白茶、红茶的外形做得更好,也要把它们的香气、滋味等内质发挥到最好的风格状态,特别是把红茶的花蜜香、甘鲜味的特殊品质打造出来。”

汝城白毛茶是中国罕见珍贵的大叶多毛野生茶,2020年12月通过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近年来,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市农科所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多次到汝城,指导白毛茶种苗培育、产品开发等技术,帮助汝城把这个珍贵的茶叶品种开发利用好。汝城县木草人茶业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珍稀“汝城白毛茶”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研究《技术服务合同》,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市农科所联合在该公司设立白毛茶技术创新中心,为“汝城白毛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力量。

湖南农大副教授、省派科技特派员、汝城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文海涛说:“此次科研,我们将对汝城白毛茶在不同年份同一季节的相应工艺进行研究,把它的工艺稳定下来,促进白毛茶产业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对汝城白毛茶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分析,为今后汝城白毛茶品种培育、产品开发、产品宣传等方面提供准确的科学数据,帮助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徐雄英 朱桂花 编辑: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