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红芙蓉 | 119年老字号徐长兴,五代传承“焖”出湘式烤鸭

2021-03-30 17:01:10 红网时刻

编者按:长沙有全国独树一帜的娱乐文化,繁荣的夜间经济让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在芙蓉区,解放西路鳞次栉比的商超百货,琳琅满目;五一大道历久弥香的老字号,香飘四溢;化龙池里石板路边的酒吧,人声喧哗;KTV里余音袅袅,意犹未尽……这里流淌着长沙的城市百态,引领着时尚风潮,还有永不消逝的青春和梦想。人间烟火,“芙蓉”为盛。红网长沙站联合芙蓉区委宣传部推出系列报道——《网红芙蓉》,感受芙蓉区的魅力与活力。

红网时刻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这句长沙味十足的顺口溜,勾起了众多老长沙人的美食记忆。历经119年,老字号“徐长兴”仍然飘香长沙街头,吸引着过往食客,正如徐长兴其名寓意“长久兴旺”。

北有“全聚德”,南有“徐长兴”。徐长兴烤鸭店原是江苏南京一家清真酒家,2014年徐长兴烤鸭店迁至马王堆,2021年又迁至杨家山人民中路883号。

记者到店里的时候,第五代传人徐明正在店内“检查”鸭子,“当年做调酒师的小伙子,干了14年,一眨眼已成家中顶梁柱,徐长兴烤鸭的主要传承人。”徐明用一口地道的长沙话说。他话不多,却待人亲善、常露笑靥。

“‘一鸭四吃’是我们家的经典。”徐明介绍,所谓的“一鸭四吃”,就是一吃薄饼包鸭皮;二吃小炒鸭肉,即将鸭肉切丝或丁,镶以玉片尖或冬笋、辣椒、韭白或芹菜等,下锅精炒;三吃鸭骨菜心汤;四吃鸭油蒸蛋。“我家老太太就喜欢吃他们家的烤鸭,经常在我耳边念叨,中间停业了40年,小时候光听没有吃过。等到2007年重新开业了,立马就来店里尝了一下,怪不得老一辈都喜欢吃。”特地骑车过来买烤鸭的彭大哥说。

徐长兴烤鸭店闻名遐迩的挂炉烤鸭,是用炭火烤制而成。招呼客人的同时,徐明不时查看烤炉火候,顺手夹了块木炭放烤炉里,说:“我们一直坚持这种最传统的做法,就是为了保证口感。徐长兴能传承100多年,就是靠在沿袭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才能做大做强。”

店门口“湖南老字号”,长沙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两块牌匾格外显眼。吃客彭大哥热心凑上来说:“现在理解我为什么要跑那么来远来买烤鸭了吗?好恰,正宗嘞。”客人多了起来,烤炉里的烤鸭已经烤好,徐明熟练地把烤鸭拎出来,趁热进行切分。

互联网经济时代,徐明也打算搭乘互联网快车,入驻了“美团”和“饿了么”。“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所以今年开通了外卖,月销量也有100多单。”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刚上线网络平台的“新人”老字号选手来说,是个不错的开端。“在工艺上,老祖宗百年沉淀下来的手艺,我们要领悟透,传承好。现在,知名度已经有了,考虑在其他方面创新。口味上,针对年轻人,在甜面酱的基础上,推出了香辣口味,推出了大小葱配菜,更好满足顾客年轻化、多样化的需求。”谈到徐长兴烤鸭店的未来,徐明说,“烤鸭是个手艺活,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干,但是我还是想坚持,努力让徐长兴烤鸭店继续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吃到徐长兴烤鸭。”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