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广泛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2021-03-22 16:40:52 红网时刻

0e8a1267.marked.jpg

22日上午,由省水利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节水湖南,你我同行”潇湘节水主题列车发车仪式在长沙地铁黄土岭站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322160018.marked.jpg

潇湘节水主题列车总共六节车厢,采用图文、海报等形式,科普湖南基本水情,传授节约用水知识,倡导惜水爱水风尚。

在省水利厅关工委的号召下,活动吸引了水利系统职工子弟积极参与,孩子们拿起笔墨、水彩,共创作书法、美术作品30余幅。

各级水利部门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和学校,对居民和学生进行节水宣传科普教育。图为永州市水利局开展湘江鱼类人工增殖放流公益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长沙报道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加强大家护水、节水意识,努力营造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氛围,湖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

列车吹响节水号。今天上午,由省水利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节水湖南,你我同行”潇湘节水主题列车发车仪式在长沙地铁黄土岭站举行。潇湘节水主题列车总共六节车厢,分别以“坚持节水优先,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水是城市的灵魂”“水是工业的血液”“水是农业的命脉”“爱她,就请珍惜她”和“湖南吹响节水集结号”为主题,采用图文、海报等形式,科普湖南基本水情,传授节约用水知识,倡导惜水爱水风尚,仿佛一座移动的节水科普馆。活动现场,来自水利系统的志愿者们齐声宣读了节水宣言,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印有“节水湖南,你我同行”的模拟列车装置,现场人员及乘客共同体验乘坐了潇湘号节水列车,并参加小瓶装矿泉水DIY活动,通过贴贴纸的小举动将矿泉水瓶变成专属的创意作品,从而解决日常生活中因无法区分而造成瓶装水浪费的问题,促进宝贵水资源的节约。

署名文章定基调。22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在湖南日报发表《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实现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署名文章。文章提出,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治水兴湘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水网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水安全战略,全面提升全省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用水安全、河湖生态安全保障水平。

笔墨丹青颂水魂。省直老干部书画家协会水利分会的会员以及厅直系统部分在职职工书画爱好者,围绕宣传主题积极开展书画创作,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创作出书画作品80余幅。在省水利厅关工委的号召下,今年的活动更吸引了水利系统职工子弟积极参与,孩子们拿起笔墨、水彩,共创作书法、美术作品30余幅。浓墨淡彩的笔墨闲雅,是长者几十年水利征程的积淀。五彩缤纷的纸上开花,是水利后代的热情梦幻。水利书画爱好者用书画精粹的形式为“水日”“水周”积极鼓与呼。

爱水护水看市州。今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以多种形式开展《长江保护法》《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共治共护湘江母亲河的法治氛围,确保推进法律、条例“落下去”“活起来”。各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红网发表文章,介绍依法管水、治水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各级水利部门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和学校,对居民和学生进行节水宣传科普教育,普及日常点滴中如何节水、爱水、护水等知识,引领形成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的良好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编辑:刘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