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网红院士”陈国强回母校南华大学开讲

2021-03-20 18:05:13 红网时刻

1r.jpg

报告会现场。

2r.jpg

陈国强作报告。

3r.jpg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为陈国强院士颁发杰出校友荣誉证书。

红网时刻衡阳3月20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夏文辉 李曾)3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华大学80级校友陈国强来到母校南华大学,为南华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学生陈国强:向母校报告!》为题的专题讲座,近千名师生现场聆听。

“一个人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会上,陈国强深情倾诉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讲述了自己从攸县的农村娃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学习和科研历程,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医学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及医学院的办学模式与经验。“母校是一种情愫,这种情愫源自于抹不去的青春记忆;母校是一条血脉,这条血脉流淌着文化的传承;母校是一份希冀,这份希冀承载者我们共同的梦想。”陈国强在报告中深切表达了对母校的爱,对师长的感恩。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不忘奋斗、不断拼搏,要知足、动脑,勇于实现梦想。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年轻人不要害怕失败,要朝着自己内心定好的目标坚持,坚持,再坚持!” 在报告会提问互动环节,陈国强院士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人生永远不能规划,别人的路不可能复制,要把握当下,做好自己每一天。

当天,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还为陈国强颁发“南华大学杰出校友”荣誉证书。

陈国强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院长、癌基因与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肿瘤尤其是白血病细胞命运决定和肿瘤微环境调控机制研究。在《Cancer Cell》《Nat Cell Biol》《Nat Commun》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陈国强发表篇学术论文近200篇。他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人选等。因其在上海交大医学院开学、毕业典礼的演讲“金句”频频,深受“90后”“00后”学子追捧与认同,是学生心中的“网红院士”,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强叔”。

“陈院士很对我胃口!”“陈院士的观点很新颖!”“今天终于见到我们的杰出校友,听了陈院士的讲座,我很有感触,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脚踏实地、拥有担当、注重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夏文辉 李曾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