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海归硕士沙漠种树,荒漠斗士理应被关注

2021-03-20 17:12:20 红网时刻

青椒.jpg

近日,一场沙尘暴天气自北向南而来,席卷我国多个城市。为治沙造林,内蒙古阿拉善人吴向荣日本留学回国后选择在腾格里沙漠种树,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他一干就是18年。最近沙尘暴天气对春季造林工作影响很大,但造林团队仍然攻坚克难继续工作,不敢耽误一天。

一场肆虐的沙尘暴将海归硕士吴向荣推上微博热搜。各个平台发布的新闻看似铺天盖地,然而当我搜索其姓名想要了解更多信息时,才发现与之相关的报道全部转自同一篇。吴向荣是我国百万治沙人的一个缩影,若不是这场沙尘暴与海归硕士学历,尽管他已经投身治沙造林事业十八年,可能至今无人知晓他姓名。还有很多与他一同并肩作战的荒漠斗士仍旧默默无名。他们放弃繁华、远离都市、扎根边疆,旨将贫瘠之地变绿洲,用勤劳和汗水在祖国艰苦之境浇灌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应当被镌刻进时代记忆。

保护环境是人类社会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与自然长久互动,理性反思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被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无数志士仁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毅然投身环保事业,其中又以植树造林防治荒漠化的工作最为艰辛。因为这不是一朝一夕之举,也不能仅靠一人之力,而需要数以万计的治沙人经年累月参与甚至将此重任代际传递。他们可能没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却用实际行动美化祖国边远贫瘠的土地;他们可能没有做出大家想象的那种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谁能说万亩植树造林不是丰功伟绩呢?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荒漠斗士渐渐走进大众视野。用三代人的努力造就绿色文明奇迹的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投身治沙三十多年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八步沙林场的“六老汉”、齐心协力在青藏高原勇战“黄沙头”的贵南县治沙造林人······他们有的获得感动中国团体荣誉,有的被授予时代楷模的功勋,还有的作为榜样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我国幅员辽阔,其中荒漠和戈壁占了大片国土面积,治沙造林是生态文明建设中最难攻克的主要阵地。选择投身于此的人都是敢为人先、深明大义的荒漠斗士,他们的事迹应当被传颂,他们的精神应当被弘扬,他们的姓名应当被铭记。

我辈青年人更应弘扬治沙人不畏艰难拼搏求实的精神,自觉树立甘当重任情系家国的远大志向,以榜样力量支撑信念照亮理想,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勇敢前行。

文/陈倩(石河子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倩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