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水利立法成效显著

2021-03-22 09:09:3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李铮 长沙报道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21年3月1日起,《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全省河道采砂管理正式步入法治轨道,湖南水利立法工作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近年来,湖南省水利厅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水利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每年至少出台一项法规或规章的速度完善地方水法规体系,充分发挥了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与保障。目前,湖南已有涉水法规11件、政府规章5件,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

在立法过程中,省水利厅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顶层设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如2017年11月制定出台了《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立法的方式加快解决湖南省部分地区水源短缺、水质恶化等问题,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同时,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如2021年1月推动出台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为保障防洪、供水、通航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砂石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水利重点难点问题方面,出台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切实管用的法规规章,逐步完善科学高效、严密有序的水利监管体系。比如针对随意侵占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违法建设、违法圈占等行为多发、频发的现象,今年省水利厅提出了出台《湖南省水利工程条例》的立法申请,得到了省人大的大力支持,将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能力。

立法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协调性强,省水利厅把立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扣立法出台和调研项目任务,细化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集中优势资源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评。

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省水利厅始终紧扣“调查研究”“开门立法”“立法创新”三个环节,广泛听取有关单位、专家及基层水利部门的意见,努力提高立法质量,真正发挥良法善治的作用。如为推进《湖南省水利工程条例》立法,省水利厅组成多个调查组赴市州调研,进一步摸清各类水利工程底数与管理保护边界,为立法提供重要支撑。又如《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在河道砂石开采权出让方式问题上坚持“两手发力”,一方面明确按照公平竞争方式出让河道砂石开采权,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另一方面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砂石资源实行统一开采管理,发挥政府在特殊情况下的管理者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李铮 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