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少扣崇洋媚外的帽子,走出身份认同的褊狭

2021-03-14 17:53:51 红网时刻

青椒.jpg

一场由iPad引起的讨论,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论坛风云涌动。

事件的缘起,是一则双语招领启事。该校一名大一的男生,在自习室捡到一个iPad Pro,根据安装的软件判断可能是外国学生所丢失的,所以用中英双语在该校的失物招领群发布了这则招领启事。

面对价值近万元的物品能做到拾金不昧,能设身处地理解失主的焦急心情而不做看客,最后能用细腻的心思考虑语言的差异,不夸张地说,这名男生值得我们报以掌声。

然而当这则招领启事的截图被发布到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论坛——“清水河畔”的时候,这位同学所表现出来的热心与善意,被解读为“多管闲事”“洋大人的舔狗”和“崇洋媚外”。

这些攻击的言论出现了明显的逻辑歪楼。所谓“崇洋媚外”之说,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名大一的同学对留学生太好,但他们谁又能证明,这位同学对待其他人不是如此呢?到底是这位同学多管闲事,还是攻击者过于麻木和冷漠,这个问题远比讨论是否崇洋媚外有价值得多。

崇洋媚外是绝对不可取的,但是这件事总得有个门槛,不是什么事都能用崇洋媚外来论。倘若仅仅因为写双语招领启事就被扣上这样一个帽子,笔者不得不捏一把冷汗。毕竟按照这样的标准,用外语和留学生交流、使用外文教材、阅读外文期刊这些有可能被扣上崇洋媚外帽子的事,几乎每个大学生都干过。

日光之下,并无新鲜事。这些言论倘若在其他平台出现,倒也是见怪不怪了。但这是出现在电子科技大学——一个知名985高校的学生论坛上,便让人格外难以理解: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为什么还会出现明显的逻辑漏洞和仇外情绪?

或许,留学生在某些政策上所受到的“超国民待遇”,是他们过度敏感和上纲上线的一个原因。但这样的原因经不起理性地审视。该不该给留学生相关政策的倾斜是一个值得讨论并且有很大讨论空间的话题,而该不该帮助留学生找回丢失的物品,理应是一个容易达成共识的问题。政策也并非哪个留学生所制定的,把对政策的不公感发泄到具体的个人身上,甚至发泄到热心的同胞身上,这样的行为恐怕也不能匹配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骨气”二字。

求学问道,读书行路,正是为了让我们走出心中关于身份和地域的褊狭。同为人类,虽有国族地域之分,但这不是对立的理由。只有不断交流、相互学习,才能携手拥抱属于人类的未来。

我们也期待着,电子科技大学的官方在这次事件中能表明是非、有所作为,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只有当善良得到应有的尊重时,才会涌现更多的善良。

文/张雨龙(南京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龙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