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技能大师护航“后浪”这所高校这样培养现代技能人才

2021-03-10 20:24:0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颜凯 李君 长沙报道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近年来在技能竞赛中取得累累硕果,其中2019级学生程郅杰两年内参加省技能竞赛两个不同赛项均获得了一等奖,成绩背后既是技能大师、金牌教练为年轻“后浪们”奔涌前行保驾护航的师者匠心,也是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现代学徒制实践的生动案例。

为“后浪们”保驾护航 技能大师们很用心

近年来学校得到越来越多优秀学子的青睐,很多像程郅杰这样的学生慕名而来,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网络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级技能大师许孔联坦言,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压力。

心中有爱初心不改,肩上有责使命不怠;在荣誉和压力并存面前,该校教师都是因材施教、尽心尽力,比如像程郅杰,由于在中职表现突出参加了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并一举夺得中职组“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一等奖,拿到了免试入读高职的通行证。进入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之后大一就获得了省技能竞赛“机械产品测绘与CAD创新设计赛项”一等奖,但是对于他之后的发展该何去何从呢?这成为学院技能竞赛指导老师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仅仅是为了在技能竞赛中获奖,那继续原来的赛项训练十拿九稳,但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标准还有差距。”许孔联说。

工业4.0、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涌现与应用,以及其所昭示的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生产,要求高技能人才具备复合技能。全国技术能手聂艳平、金牌教练谭赞武等竞赛指导老师们很快和许孔联达成共识,“咱们不能躺在旧有的荣誉簿上裹足不前,奖项是次要的,学生成长成才最重要。明年要为程郅杰更换赛项,通过综合能力要求更高的赛项训练,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真正把程郅杰这样的学生培养成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拔尖人才!”

破茧成蝶完美转身 师生共同努力直面困难

CAD机械设计技术有助于提升机械设计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堪称是职业院校机械专业最高大上技能。2020年学院建议程郅杰参加既是世界技能大赛和首届中国技能大赛项目,又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CAD机械设计赛项。CAD机械设计赛项,以赛促学、以赛促进,熟练掌握运用CAD机械设计技术,对于程郅杰而言今后将拥有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然而,比赛用的软件inventor从来没有接触过、缺乏实际工作岗位经验、机械行业标准不清晰……太多的困难摆在了程郅杰面前。

前行的目标已经确定,师生面对各种挑战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的脚步坚实有力。从2020年初到疫情爆发再到复学返校,程郅杰的备赛进程从来没有中断过。疫情期间,指导老师通过网络连线讲软件工作原理,通过百度、网站找相关教程自学,程郅杰每天在电脑面前至少待上8小时反复练习。返校后制定备赛时间表、列出每日任务清单、组织模拟竞赛,竞赛组的指导老师们和程郅杰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拼搏。

“我们也没有想到程郅杰最后能拿到CAD机械设计赛项一等奖,说实话,我们就是抱着让他提升动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也做好了空手而归的准备。”提及程郅杰取得的成绩,许孔联一脸的欣喜。谈到程郅杰下一步的发展,这位国家级技能大师笑着说:“成长成才比奖项更重要,要带领这些“后浪们”不断地谋求突破奔涌向前,2022年建议程郅杰再换一个赛项再来挑战!”

搭建成才“立交桥” 对接中职学生很走心

学院依托湖南开放大学办学优势,积极搭建成才‘立交桥’。参与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项目建设,尝试将中职期间已完成的知识点和技能点兑换相应的课程学分,中职学生来校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新知、提升技能、锻造技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2018年毕业于长沙高新技术学校的廖声飞、易胜辉通过单招考试免试入校,均获得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一等奖,易胜辉荣获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一等奖,两人毕业后马上被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录用,直接进入数控预备技师岗位。除此以外,近3年来,师生多次问鼎国赛一等奖;近百名优秀的竞赛选手被云箭集团、楚天科技等省内知名企业抢订,或实现专升本免试入学。他们精准定位人生梦想,在适合自己的人生坐标上书写着“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传奇。

除了创办竞赛青苗班培养拔尖人才外,学校还通过将技能大赛中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融入课程标准,引入长沙工业云平台资源,推动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和“现代学徒制”校企深度融合项目等举措来普惠所有来校就读的中职学生。

“技行天下,能创未来”,每个梦想都了不起,也许人生起点不一样,但有志的滚滚“后浪们”投身技能、热爱技能、提升技能,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终将赢得别样的出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颜凯 李君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