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全省首推!长沙市雨花区电梯加装项目可走线上审批啦

2021-03-08 16:02:3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陈建雨)“电梯加装项目,在雨花区今后可以线上审批啦!”3月1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仁和雨花家园小区松月苑2栋二单元电梯加装作为首个线上审批项目通过政务网顺利办结出件,标志着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电梯加装项目线上审批,报建备案、竣工验收、申请补贴三大阶段全程网办。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了解到,在一周试运行后,今日,该审批系统在全区全面铺开,这在湖南省尚属首次推出。

1.jpg

雨花区电梯加装项目实现线上审批。

全程网上办 一次都不跑

“线上审批启动后,申报建设备案阶段,原来历时5天的进窗收件、联合审批等线下审批服务缩短为2-3天,且全程在线上操作,大大提高了申请人的办事效率。”据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余伍介绍。

同时,在线上审批后台,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花分局、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雨花区财政局、雨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多单位可同时在线上通过电子印章、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进行审批,实现在线协同办公,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2.jpg

线上多单位协同办公。

为了加大线上办理的流畅度,降低资料补正退回的机率,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同步推出多种配套服务:超详版线上申报新手操作指南、各阶段申报资料“一张表单”、上报资料专业标准模板、24小时申报咨询微信群……

一次自下而上的改革探索

近年来,雨花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进展如火如荼,居民诉求直线上升,但在政务服务网中,并没有此类项目的线上审批渠道。 “电梯加装,是一个很小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不同于其他,为了提升申报端和审批端的办理速度和便捷程度,涉及电梯加装各类数据的收集管理更为科学,所以在省、市住建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提出了想法,为它增设一个线上审批渠道。”余伍告诉记者其改革的初衷。

3.jpg

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梳理线上操作流程。

雨花区住建局从一线工作经验出发,搜集情况后,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最终,在省、市住建主管部门、雨花区、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率先完成雨花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审批系统设计、建设、运用工作,彰显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创新突破的实干之风。

4.jpg

线上操作培训现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不断研究升级,为省、市全面实现该事项的一网通办做出贡献。”余伍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陈建雨 编辑:李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