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湖南上市公司董事长带来这些“金点子”

2021-03-08 00:13:16 红网时刻

1614791700469-kmrwrh88g803_副本.jpg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整理报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全国两会在这个春天如期而至。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齐聚北京。

上市公司是各个行业的头部公司、骨干企业,上市公司代表、委员也是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群体。

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统计,今年共有9位A股上市湘企董事长参加全国两会,分别是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全国人大代表、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

湖南上市公司董事长今年又带来了哪些“金点子”?红网时刻记者梳理发现,各位上市湘企“掌门人”均带来了多份建议,或全面聚焦民生问题,或紧紧围绕行业发展。其中,5G、数字化、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等成为“高频词”。

詹纯新.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

詹纯新委员:用工业思维做工业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在今年两会上建议,用工业思维做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作为来自工业制造企业的委员,詹纯新表示,工业制造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依托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是实现工业强国的关键。

结合多年在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詹纯新认为,工业互联要在“专注、专业、专家”方面强化工业思维,基于工业制造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去运用互联技术,从底层往上,从产业端做起,从产品做起,从车间做起,以新技术叠加工业思维,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周群飞委员: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今年两会,我准备了3件提案,包括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办好职业教育等。此外,参与了6件联名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说。

周群飞建议,进一步加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让求职者找工作更加放心,让企业招工用工更加安心。周群飞认为,企业“招工难”的实质是“招技工难”,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整体职业教育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此外,关注到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仍然面临医疗困难,周群飞建议让外出务工人员的家人(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享受到医疗科技发展的红利。

曹志强_副本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

曹志强代表: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作为来自国企上市公司、优秀钢铁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此次围绕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降低碳排放促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推进钢铁行业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3份建议。

曹志强认为,制造业企业只有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将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仓储等各个环节,通过科技赋能,重构企业生产模式、客户关系、产业生态,打造更加灵活的以顾客为中心的数字化组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为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

曹志强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与政策引导,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快打造数字化示范项目,提速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数字化领域集聚;从立法和制度层面建立健全企业数字化支撑保障体系等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张学武.jpg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

张学武代表:构建食品工业新发展格局

“伴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和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消费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在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看来,国内食品产业将迎来关键变革和发展新机遇,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人群占全国总人口的70%左右,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消费增量市场,正在全面驱动新消费升级。张学武表示,未来,高品质、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的产品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张学武认为,新发展阶段下,食品行业要紧跟消费趋势,提高科技含量,提升高端制造能力,以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服务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形成食品行业新发展优势。

王填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

王填代表:规范发展社区团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下半年社区团购在武汉市场轰轰烈烈的“百团大战”中迎来高光时刻,备受社会各方的关注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认为,社区团购未来发展动力来源于能向消费者提供高效率、高性价比的商品,未来或将改造上游农业产业,助推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塑农产品流通产业格局,带动城乡消费一体化,但是,今后要规范社区团购。

他建议,平台开展价格促销行为应当真实让利消费者,禁止低标高结、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先提价后打折等价格欺诈行为;低价促销应当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则及惯例,不能低于成本价销售、破坏供应商价格体系。

除此之外,王填还带来了建党一百周年当天全民放假一天、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控疫情、稳消费、促内需、加强基层医疗保障等8件建议。

戴立忠.jpeg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

戴立忠代表:支持中国医疗企业“走出去”

本届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带来加强精准诊疗技术应用,构建常态化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多措并举,支持中国医疗企业“走出去”等多项建议。

近年来,国际市场对中国医疗产品需求日趋强烈,越来越多中国医药企业加速“走出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担当起了中坚力量。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原料药出口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是制剂产能最大的国家和中小医疗器械主要生产地之一。

戴立忠认为,虽然国际市场对中国医药产品需求较大,中国医药企业赶超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产品也越来越多,但是中国医疗产品出口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向国外输出医疗健康领域的“中国方案”。

戴立忠从优化医疗产品出口政策、加强医疗产品国际注册支持、加大优势企业优势品种培育力度等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唐岳.jpg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

唐岳代表:大力扶持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

“多肽在医药、化妆品、营养品等领域应用广泛,推动我国多肽创新药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但其研发新药面临很大的技术挑战。”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向大会提交多份建议,其中《关于大力扶持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的建议》备受关注。

唐岳认为,国内多肽医药产业链不完整,缺乏产业集群效应。同时,制备多肽的合成设备及分离纯化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亟待在基础的制备及纯化设备研究上开辟一条新路。

为此,唐岳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第一,将多肽创新药产业整体发展纳入国家医药产业重大发展战略;第二,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第三,制定相关人才政策;第四,集中力量打造若干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多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聂鹏举.jpg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

聂鹏举代表: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认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今年两会我精心准备了18份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成为今年提交建议数量最多的湖南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是一位“80后”董事长。

聂鹏举提出的“打造更多优质学位,强化师资力量”“加快实现全国医保跨地区结算”“加大电机企业扶持力度”“在A股市场全面推广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将监事、外部顾问纳入股权激励对象范围”等建议,涵盖教育、医疗、行业发展和证券市场等多个方面。

聂鹏举称,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家证券市场越来越规范的同时,他认为还存在一些可以完善之处,例如过高的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不利于公司吸引和激励高层次人才;主板和中小板不适用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实施股权激励工具,容易引起上市公司核心人才的流失;公司监事和外部顾问作为核心人员无法参与股权激励计划,可能会造成公司内部治理失衡等。

对此,他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提出了调整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全面推广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将监事和外部顾问纳入股权激励对象范围等建议。

李振国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

李振国代表: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九芝堂董事长李振国建议,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为人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加快推进干细胞技术向成药转化的进度,促进传统医学与精准医学有效融合。

李振国建议,从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发展模式,以科技为支撑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加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等五个方面入手发展中医药事业。

而加快推进干细胞技术向成药转化的进度则建议这么做:首先,规范人体组织细胞捐献,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中国版《人体细胞组织良好操作规范》(GTP);其次,建议出台干细胞产品临床准入的伦理考量指导规范;再次,加强对干细胞工艺和质量体系的技术指导,出台干细胞质量控制体系指南;此外,加大资金支持解决创新药物研发企业在药品上市前的资金问题,降低企业新药研发与转化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