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观会④|良好“数字生态”,少不了平台监管落地

2021-03-07 10:31:51 红网时刻

青椒观会.jpg

编者按:以青年视角感知大国脉动,挥洒网上青春力量。今年全国两会,红辣椒评论特别推出“青椒观会”视评专栏,邀请全国10所高校10位大学生一起来聊聊两会热点话题。本期出镜“青椒”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曦苇

青椒观会,青年视角。大家好,我是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曦苇。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我想问一句:“你经历过数字囚笼吗?”

今年两会,大数据算法衍生出的“杀熟”等问题引发关注,比如一则《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

事实上,互联网发展带来巨大红利,但也泛起了网络沉渣,“大数据杀熟”“被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小哥”等等“数字囚笼”现象就是其一。这些民生小事,实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问题。

3月5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方向。报告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我们也看到,为了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平台监管的法规举措,涉及了反垄断、平台运营及技术责任边界的认定,明确“算法开发者”法律责任、对算法造成的严重后果酌情“定责入刑”……显然,这是规范管理数字市场非常好的开端。

当然,数字经济是新经济形态,如何让这些监管举措真正落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行业自律机制、数字伦理规范的健全,不仅是确保消费者市场议价能力不可或缺的手段,也是共筑良好“数字生态”的题中之义。

统筹: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后期:唐盈 郭珂(湖南大学)


相关链接:青椒观会-红网两会视评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苇 编辑:唐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