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脱贫攻坚路上的老黄牛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肖竹林

2021-03-03 16:37:3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肖勇 易巧惠 长沙报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在这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战役中,涌现出无数水利人的身影,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热血诠释信仰。21名来自全国水利系统的先进个人接受表彰。其中,就有那么一位湖南水利人。

肖竹林,现近57岁。在怀化市水利局深耕细作19年,干的都是重点、难点和焦点工作岗位。他任劳任怨,勇挑重担,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市有关部门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嘉奖3次。干部群众都称他为吃苦耐劳的“老黄牛”。

冲锋在前 甘为攻坚“急先锋”

2016年,“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之年,组织上决定将肖竹林从市防汛办副主任位调整为负责水利脱贫攻坚的农村水利科科长,他二话不说,立刻奔赴脱贫攻坚战场。2015年底,全市尚有122.5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12万人)没有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他急在心里,一到岗立即着手部署调查摸底,制定攻坚行动方案,提请在全市启动实施。

“能喝上这甘甜的水,搭帮肖科长来现场督导。”辰溪县长田湾乡锄头坪村村民田玉刚高兴地说。2020年6月,该村群众反映供水不正常,肖竹林立马组织县、乡、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查看,提出具体解决意见,在一个月内通过打深井新增1处水源,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

为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五年来,他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基层督导工作,解决处理问题700多个,带领科室人员发挥了水利脱贫攻坚“参谋部”和“作战室”作用,稳打稳扎出色完成了历年上级对怀化水利脱贫成效考核。

善谋巧为 当好脱贫“参谋长

根据农村饮水工程特点,肖竹林积极响应市水利局党组提出的农村安全工程应实行普惠制全覆盖,拟定了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两年行动方案和每年的水利建设方案,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高位推进,将农村安全饮水全面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强化督导严格追责。各地通过落实财政配套、整合部门资源、利用信贷和地方债券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和加大群众自筹等措施破解资金困局,“十三五”全市共投入建设资金20.48亿元,在2018年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较全省计划提前两年完成任务,同时还对84.5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进行了巩固提升。

针对山区特点,他因地制宜提倡四种建设模式,城市和规模水厂向周边延伸供水,人口密集地新建联村联组工程集中供水,打小型深水井和引山泉解决分散农户供水,老水厂改造扩容供水,这种“一延、二建、三打、四改”模式的推广,达到了投资省、见效快的效果。

“我是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我为我们自己美好生活做工作!”洪江市安江镇金花村老党员黄明泽在该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现场自豪地说。

在项目实施中,肖竹林力推实行群众民主监督,聘请责任心强、威信高的村民为质量监督员,保证了工程质量和群众满意,架起了施工方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尽职尽责 勇做实干“排头兵”

“他办公室的灯光总是最后一个熄灭。”同事谢喜喜这样赞他。

肖竹林经常牺牲双休日,晚上也时常加班加点,很少休公休假,全身心投入水利扶贫工作。组织力量完成了全市25户以上自然村饮水情况调查、“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规划和全市8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台账,实施了2500多处新建和改扩集中供水工程。

他督促指导各地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水费收缴政策,落实工程管理责任,保障工程正常运行。

他帮助市水利局3个定点扶贫联系村各投入100多万元水利项目资金完善水利设施,为其出列创造条件;他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助其顺利脱贫。

通过肖竹林和全市水利扶贫人员努力,怀化市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工作得到省里好评和推广,水利建设获得全省五年一评比考核的“芙蓉杯”表彰。他本人在2018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扶贫先锋”,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月26日上午,肖竹林载誉归来。在参加怀化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代表座谈会上,激动地表示:“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我感到无限荣光。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全市所有为水利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人。我将以获得荣誉为新起点,在乡村振兴的新征途中,按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要求,继续不遗余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肖勇 易巧惠 编辑: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