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家长收入歧视学生,教育岂容势利眼

2021-02-27 22:14:11 红网时刻

青椒.jpg

2月25日,有网友爆料天津一中学老师训话中歧视学生:“你妈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某同学妈妈一年挣的比你妈妈50年挣得都多。”2月27日,当地教育局发布通报,给予当事教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月27日 澎湃新闻)

身为教师,本应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却以势利的狭隘见解斥责学生。这既是对学生品德培养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教育神圣功能的亵渎。

将功利的价值观带入课堂,暴露出为人师者师风道德、职业素养方面的缺陷。好的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上,而是要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年来,网络上常有曝光教师侮辱学生的案例,在舆论的“注视”下,往往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可见,人们对教育的关切体现在对教师赋予的厚望上。作为教师,不仅要有教书的技能,也应有育人的德行。

以家庭背景区分学生,既不能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更不能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只能让金钱至上的不正之风在社会蔓延。一个人的价值不能以社会地位、薪资水平、家庭背景衡量,而对于心智不成熟的中小学生而言,从小接受这样的价值观熏陶,只会让童真的目光沾染铜臭,让拜金的风气在社会进一步蔓延。

三尺讲台,万不可被金钱至上的不正之风沾染。为人师者,亦不可用错误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对于该教师“撤销教师资格”的处分,体现出对教育队伍的激浊扬清,同时也敲响了警钟。教育部曾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各学校也应进一步落实到位,对教师师德师风的问题,应做到“零容忍”,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的门槛。

正如陶行知所言:“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如此被赋予厚望的职业,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但同时也应用更高的道德规范约束自己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如此一来,才能指明学生人生前进的方向。

文/蔺紫嫣(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蔺紫嫣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