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助力《输液安全》团体标准全面落实

2021-02-26 23:44:54 红网时刻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2021年十大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旨在通过目标管理这一经过实践检验的现代管理方法,强化相关人员责任感,调动相关人员积极性,推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快速有序发展。“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在十大目标之列,同时明确了七项核心策略,该目标的提出将加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编制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输液安全》团体标准落到实践层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龚志成教授是国内合理安全输液的重要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其牵头编写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2-34部分:患者服务 输液安全》团体标准在2020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发布,产生了较好反响。该标准围绕“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三类要素和三个导向”等原则所制定,即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立足静脉输液流程这一主线,将涉及医师、药师和护师工作中的关键安全要素进行整合,结合风险导向的预警管理、过程导向的安全管理和事件导向的改进管理的理念,参考相关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其要素规范涉及输液流程各个关键环节,包括输液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输液前评估、输液中监测、输液后改进4个阶段,以及28个关键点,基本涵盖了“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目标的核心策略内容,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落实该目标的操作指南和实践参考。

据悉,自《输液安全》团体标准发布以来,湘雅医院临床药学在原有合理安全输液工作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重症医学科、老年医学科、儿科、麻醉科等,围绕该标准启动了配套技术规范和临床标准的编制工作,同时依托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已完成标准宣贯培训与指导执行工作的策划。“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成为推动输液安全工作进程的重要依据,也有助于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中“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要求的贯彻落实,在规范临床静脉输液和提升医疗质量安全上将发挥着重要导向作用。

来源:湘雅新闻 编辑:廖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