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3月底前下放232项事项 益阳资阳区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

2021-02-23 17:58:39 红网时刻

_abc5427.marked.jpg

红网时刻益阳2月23日讯(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肖凌翎) 2月23日,益阳市资阳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沙头镇召开。来自资阳区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经开区)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观摩体验了“一门式”服务,并进行座谈交流。

_abc5439.marked.jpg

与会人员观摩体验沙头镇“一门式”服务。

不用东奔西跑 群众办事特省心

走进沙头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进门右侧便是“一门式”服务窗口,窗口设置有电子显示屏,群众来办理事项时可直接看到事情办理的手续流程。

在观摩体验时,3位群众前来分别办理了营业执照、参保信息变更以及办理计划生育证明。

刘桂辉想在镇上开家小吃店,以往需到资阳区政务中心才能办理,当天她拿着相关证件来到沙头镇党建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填完相关表格后,仅等待了几分钟,即拿到了“湘思益味小吃店”的营业执照。

参保信息变更以往需在市政务中心才能办理,现在群众在镇办事大厅5分钟不到就能办结。

记者还在现场了解到,资阳区在“一门式”工作中,还充分发挥了政务APP随时随地、操作方便的优势。足不出户“交医保”“恢复社会保险”等,让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真切体会到了“智慧政务”带来省心便捷。

_abc5452.marked.jpg

座谈会上众人围绕提升服务效能进行了讨论。

推广“沙头”经验 可办事项全面下放

观摩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沙头镇作为“一门式”服务试点乡镇,被认为给资阳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牵引作用。

沙头镇目前的“一门式”服务已是“3.0版本”,先后经历了事项下放、服务扩展、跨区域受理、服务优化等阶段。已基本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形成了网上办理为主、现场办理为辅、上门代办为补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截至23日,沙头镇全镇办理事项5600余件,其中2000余件为当场办结件,1600多件事项在村里办结。据沙头镇工作人员统计推算,相比以往,群众现在平均每办一件事,少进1.5张门,每人次少跑路程约6.2公里。

在“一门式”服务推进中,标准化、模块化是关键。2020年末,通过总结沙头镇试点经验,资阳区政务中心编制《资阳区“一门式”第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成为全区通用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资阳区鼓励各乡镇、街道(经开区)根据各自实际,对流程进行改造。

当天王女士办理生育证明,便得益于标准化,从进门沟通到拿到计划生育证明,仅用了2分钟。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办结事项后,工作人员便邀请群众在窗口的小屏幕上进行服务评价,群众的“好差评”,将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的绩效成绩。

从座谈会得知,沙头镇试点经验将在3月31日前在资阳区全区推广。对镇、村两级可办理事项232项中的154项非高频事项,资阳区也计划在3月31日前下放到乡镇、街道、园区,届时将形成完整的镇村两级事项清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肖凌翎 编辑:王新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