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 | 坚守就是年,把脉问诊暖江河

2021-02-13 21:51:05 红网时刻

溆浦县水文局负责人周涛在河边观测水位。

年,在每个中国人眼中都是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团圆和欢聚的时刻。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可还有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一线,用辛劳付出换来万众的平安,用温馨服务赢得百姓舒心笑容。

在大山深处,有一群水文人,在春节假期时坚守如常,把脉江河,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水文测报工作。

一种温暖

芷江县水文局职工杨育红教儿子观测雨量。

“带着儿子留在站上过春节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很有意义。”芷江县水文局春节值守职工杨育红笑着说。

大年初一清晨,杨育红如同一样天刚蒙蒙亮就起床,空气里还弥漫着昨晚爆竹燃放过后的气息,她拿着《测站日志》赶到河边观测了水位。

回到站上时,儿子已经起床,还提出要陪她到气象园看看。两人拿上记录本来到了气象园,确认仪器设备运转正常后,她还教身边的小伙子如何进行雨量、蒸发量观测。

完成观测后回到站房,两人在电视机喜庆热闹的声音里,忙活着新年的第一顿饭,伴着沸腾的水声,母子俩打电话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拜年,也算是团圆了。

一种情感

“水文站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今年是沅陵县麻溪铺水文站值守的职工石春生和妻子一起在水文站过的第六个春节,对于石春生的工作,他的妻子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这些年来,夫妻俩把水文站当做第二个家。

过年该有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两人一起清扫院落,挂上灯笼,贴上对联,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水文站也有了喜庆祥和的年味儿。

2月12日,早晨七点多,周围还是一片静寂的时候,石春生已经在气象园按部就班地开展了一天的观测工作,他在本子上郑重地记下新年第一天的观测数据,每一笔都是对未来的祈愿。

一种责任

“最准确的数据,是我们水文人迎接新年最好的礼物。”

清晨,迎春的鞭炮声响了起来。溆浦县水文局负责人周涛戴上口罩,出门,沿路悄无人声。

担任县水文局负责人一年多的时间里,周涛除了带领全局职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县防汛指挥部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他更多的是感受到选择这份工作,意味着担当与责任。

八点,他准时来到水尺旁,读出了河水新年的第一声心跳的高度。此时,水面的东边,高远的天际,新年第一天的朝霞绚烂地铺开,太阳透过云层缓缓地升起,水天一色的景象格外动人······

春节,对于水文人来说,和平日里并没有太大变化。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践行“诚实、主动、准确、及时”的理念。

无间断的观测,是水文数据最为坚韧的生命力。与水比邻而居的水文人用无数次的清晨瞻望,无数次的雨中独行,无数次的应急监测,破译了水的“密码”,从汨汨的水声里,听出了旱涝的伏笔和铺垫。

一场大雨连着下一场大雨,一轮波涛淹盖过一阵洪流,一个汛期追逐着一个汛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气象观测。

又是一年春来时,为了眼前那条湍湍不息的河流,为了脚下那片深爱的土地,为了让风调雨顺的未来有掷地有声的证词,为了让他们身后的所有人能够在节日的烟火里露出幸福安和的笑容,水文人们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与水缔结了一生的盟约,把自己变成了立在河畔的水尺,记录下河流的生命脉络。(杨秀)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秀 编辑:张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