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援非家书 | 曾丽雄:惟愿新年里,我们所见所闻尽是美好!

2021-02-12 22:24:16 红网时刻

图片3_meitu_5.jpg

曾丽雄,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男,38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房颤中心联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专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房颤中心联盟常务委员兼秘书长。擅长各种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房颤等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和起搏治疗。

【家书】

亲爱的妻:

见字如晤。

心中本有千言万语,提笔之时却不知从何说起。记得当初医院要选派援非队员的时候,我就萌生了要报名的想法,但那时我不敢说,因为家里的实际困难摆在那儿,我没有理由让你独自承担,而且你决计是不会同意我出去的。然而,我竟看轻了你,你终归是识大体、顾大局的,我又是何等的幸运能够遇见你和拥有你!

初到塞拉利昂,我确实颇有些不适应。虽然在国内时安慰你说,无非是回炉再造、再做一回好学生,但出来了方知今时不同往日,更何况有南橘北枳之说,譬如塞国人就坚称我们眼中的桔子为柠檬。举例说,在国内水、电、网络就如每日呼吸的空气,而刚到塞拉利昂之时就像体会到不能呼吸的感觉,因为在这儿停电停水断网犹如每日必修课让人无所适从。原来日常生活所见平凡之物竟然如此重要!其实,人与事又何尝不是呢?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人、我们的生活才弥足珍贵。明白了这些道理,我又仿佛活成了年少的自己。或许你还记得我当年自愿受苦“修行”之事,虽然最终未能实现年少梦想,但在逆境这所大学里成全了坚强、乐观的自我,而这也让我毕生受益。如今,我踏着前人的足迹继续追逐年少时的梦,能将自己的艰辛付诸于更有意义的事业,这样或许让自己的人生也变得更有价值。

然而,在夜深人静之时,我又常常痛恨自己的自私。放飞自我去追逐梦想,却让你孤身负重前行,是我难以承受之重。临别前,我再读林觉民《与妻书》,不禁悲从心中来。同样的别妻离子、你也同样身怀六甲,让人唏嘘不已。然中国今日早已非过去不堪岁月,我在此甚好,你不必担忧。国内上下对援外人员视为掌上明珠、关怀备至,生活日用不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充足,且援塞医疗队在此口碑颇好,很受当地人敬重,西非边陲亦常闻“Chinese Good”。倒是苦了你,身子日渐不便,妊娠反应又厉害,既要上班照顾病人,又要操心家中老幼,我竟不能分忧半点、徒生愧疚。只盼全球新冠疫情能得以迅速控制,届时或可让我在你临盆前得以归国探视也可少些遗憾。但若分娩之时,你我二人不能团聚,你亦不必忧心,产科、儿科同事朋友早已知我身负重任、并许诺为我好生照料你母子,出生之时别忘将你母子拍照发我或同我视频聊解相思之苦。

岳母神志和肢体反应不知比我出国前有所好转?这么久未曾探望她,恐怕她心中该责怪我了吧!你勿忘代我多加解释。岳母植物状态这么久,恐怕最受累的是岳父大人了。之前他总在老家忙碌,我出发前都不及给他安排检查,你记得新年里带他去体检。我父母年事渐高,亦慢病缠身,但你素来孝顺,想必不会有问题。新年到来,叮嘱他们不必太过节俭就好,国内今年冬天天冷,他们又怕凉,家中暖气别不舍得开。子馨新年里就要升初中,虽然有些粗心的毛病,但我看得出他在进步,而且他素来学习习惯优良、思维活跃,给他一些鼓励,我相信他可以做得更好。请你转告他,他给我画的“与病魔比赛”漫画我很喜欢。他说把我肚子画小了,其实并没有,来此4月余、体重已减十斤,从前的大肚腩快消失不见了。

不知不觉洋洋洒洒已千言,转眼间新年即将来临,眼见着新生也即将来临。这是我们孩子的新生,也是我的新生。我们都有幸生活在一个国泰民安、家兴人旺的美好时代,我惟愿新年里,我们和我们的孩子眼中所见、耳中所闻,尽是美好!

曾丽雄

2021年2月9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曾丽雄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