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健康过大年②|亲朋好友聚餐,也请使用公筷公勺

2021-02-12 10:08:18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今年春节假期,红网·燃青年工作室每天将推出一篇科普稿件:春节小朋友该牢记哪些注意事项,如何健康饮食,怎么打破“每逢春节胖三斤”的魔咒?过一个团圆美满健康的春节……和专家一起健康过大年。

图片2.jpg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围坐一张桌子吃饭是最温暖的画面。在这种场合,您会愿意使用公筷公勺吗?也许有人会反对:我们知根知底,用什么公筷公勺?这是洁癖,臭讲究!

 

聚餐时筷子在每个人的口中和菜肴中进进出出,会把唾液及其中的病菌带入菜中,可能在不经意间就完成了疾病的传播。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专家库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叶玲副主任医师表示,在新冠疫情中,一些家庭聚集性案例中,患者都有聚餐的经历。

 

除了新冠肺炎,以下几种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可能在聚餐中,因混用筷子等餐具传播。

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多种胃病的致病因素,早在1994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Ⅰ类致癌原”。在我国,平均每2个人就有1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且呈现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即家中如果有一人感染,其他人感染的几率也相对较高。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会有幽门螺杆菌,在聚餐时,筷子就很可能成为病菌的“引路人”。

44.png

甲肝和戊肝病毒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也就是消化道传播。甲肝和戊肝的患者唾液里面含有病毒,如果和他们共同进餐,而没有使用公筷,他们的唾液就有可能污染食物,进食这些食物之后就有可能被感染。



肠道病毒

图片2.jpg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好发于三岁以下的婴幼儿,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密切接触等传播。聚餐时,很可能因共用碗筷导致疾病的传播。

 

谁也不愿意在欢乐的聚餐后染上疾病。叶玲表示,我们倡导即使是亲朋好友聚餐,也请使用公筷公勺,防范病从口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链接:健康过大年①丨拿好这份“四件套”建议 绕开假期综合征

微信图片_20210208181542.jpg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肖拓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肖拓 编辑:廖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