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丨岭头村的幸福新年

2021-02-11 21:11:0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摄影 朱丽萍 通讯员 许凤 怀化报道

大年除夕,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现在生活实在是太好了。”贫困户杨方友一家人围着火炉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聊着这几年身边的变化。

岭头村位于雪峰山脉的西南端,由于常年交通不便,经济水平低下,这个久居深山的村子成为会同县的深度贫困村。

自2018年3月份,湖南女子学院驻村帮扶工作到村后,让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岭头村.jpg

岭头村位于雪峰山脉的西南端,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面党旗,凝聚一股强劲力量

帮扶伊始,工作队决定从抓党建入手,打响岭头村脱贫第一战。

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加强帮扶村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工作队积极发挥高校党建优势,通过向后盾单位申请支持,帮助建立党员学习活动场所两处,以“五化建设”为抓手,购买了相应会议桌椅、电教设备、党员学习柜、学习资料等,确保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活动有规范固定的活动场所,确保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常开展。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支部联谊共建”,“红色教育”韶山、花明楼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芷江抗日战争受降馆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党员日活动,使全村党员群众党性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更强大的信心。

如今进入岭头村四处可见党旗和国旗高高飘扬,群众的精神风貌与以往不一样。村党支部正以党建为牵引,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树旗帜、立标杆、做表率、主动精准对接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使村民树立脱贫的信心。

岭头村道路.jpg

岭头村的变化,由路而来。

一条路,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交通是制约岭头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2018年,岭头村跟外界相通的唯一一条道路还是一条泥巴路,百姓外出时,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下雨天走访,我们基本上膝盖以下都是泥巴。”工作队长丁尧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因为路不好,他们很多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

要想富,先修路。通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争取,经过2个月时间,修建了岭头村历史上第一条水泥路。

之后的三年以来,工作队又聚焦岭头村制约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问题,通水、通电、通信号……彻底打通制约山村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省道S343线的即将全面竣工,岭头村不仅实现了村组水泥路通达,而且实现了水泥入户路户户通的蜕变。

岭头村的变化,由路而来。村寨面貌变美,农业产业变多,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改变,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在不断增强。

岭头村民宿.jpg

岭头村的民宿成为辐射周边有名的“网红打卡点”。

一片园,种下“致富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中国百姓祖祖辈辈信守的生存方式,流传若干代人。

如何为岭头村种好“致富树”,工作队为此头疼好久。选错了项目,就是“瞎指挥”,效益不好,老百姓不接受。

为此,工作队通过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并请专家到田间地垄实地调研,经过多方考察和科学论证,最终确定种杨梅树。

确定目标后,工作队就开始行动起来。通过园地抚育、新建水塔、硬化便道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杨梅果园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村一品”杨梅示范果园。预计丰果期,这“一片园”将为村集体每年带来约100万元以上的收入。

新栽杨梅需要2至3年才能挂果,为提高效益,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工作队通过“杨梅+西瓜”的套种新模式,利用杨梅树行间空隙套种西瓜,不仅实现了长短结合、以耕代抚的目的,还让务工村民们增加了一份劳作的收入。2020年5月,成功套种的1300余株西瓜苗,产量达4万余斤,为村集体创收约3万余元。

同时,岭头村的民宿也已打开市场,成为辐射周边有名的“网红打卡点”,试运营的一年里为本村带来了10余人就业岗位与十余万元的收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底岭头村在帮扶下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合格检查以及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丁尧表示,下一步,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时代的使命,带领村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心投入探索一条资源变资本永续发展之路,带领全村人民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