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2021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预报

2021-02-10 16:30:08 红网时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新春来,福牛到,鼠年最后的阴雨绵绵马上就要结束,牛年伊始将是晴好天气开年,初一到初三我省气温偏高、天气晴好,初四开始冷空气来临降温降雨陆续报道。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预报

春节期间由于车流量减少,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污染物排放总量相对减少,但风力较弱且存在短时逆温,总体来说大气扩散条件一般,根据省、市级环保和气象台会商,预计我省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但在除夕夜至初一上午受烟花爆竹影响,空气质量可能会恶化一到两个等级,出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初四受冷空气影响也可能存在污染传输的风险,具体空气质量预报如下:

11日(除夕):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6~8℃。扩散条件一般,考虑以本地污染物的积累为主,全省良至轻度污染。夜间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污染等级短时可加重一至两个等级。

12日(春节):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8~10℃。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早晨有大雾且存在逆温,扩散条件较为静稳,受前期污染物积累及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全省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为主,短时重度污染。

13日-14日(初二至初三):受波动影响,湘西多云转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为主。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湘潭、永州北部、衡阳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湘西北 8~10℃,其他地区10~12℃。扩散条件略有好转,全省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5日(初四):受中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影响,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大雨,湘中以北部分早晨有雾,最高气温湘西北14~16℃,其他地区19~21℃;最低气温湘西、湘北8~10℃,其他地区11~13℃。受传输影响,传输通道城市轻度至中度污染,其他地区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地短时中度污染。

16日(初五):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湘北部分地区早晨有雾,最高气温湘西、湘北13~15℃,其他地区16~18℃;最低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5~7℃。扩散条件一般,湘西良,其他地区良至轻度污染。

17日(初六):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中雨,最高气温湘东南17~19℃,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5~7℃。扩散条件一般,湘西良,其他地区良至轻度污染。

图片

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湖南省气象台呼吁市民朋友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走访亲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共同努力,守卫“春节蓝”。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编辑:闵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