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疾控中心连发提醒!

2021-02-09 09:47:48 红网时刻

临近春节,不少朋友已经踏上了返乡的旅途,有些朋友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在采办年货。近两天,湖南疾控连发提醒,这些事项要注意!

如何把好食品安全关?

外出采购年货要注意什么?

购物后要怎么处理才健康放心呢?

湖南省疾控中心这份年货采购指南

一定要看看!

1

如果您在超市购买年货

(1)出门前,要正确佩戴好口罩,有需要的话还可以携带免洗手消毒液和消毒湿巾。

(2)购物前,可以列好清单,尽量避开高峰时间,速战速决,在超市停留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3)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进行选购;不建议直接品尝未加热的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注意尽量避免触摸公用物品,不要用手触碰脸部、眼、口、鼻。

(4)购买冷冻冰鲜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的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要求,关注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来历不明的食品。

2

如果您在农贸市场购买年货

(1)出门前,要正确佩戴好口罩。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交谈、进食。

(2)建议错峰采购,避免人群聚集,造成额外风险。若发现菜场人多,可换个时间再去。

(3)建议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公用购物袋,减少接触传播的途径。

(4)不购买野味,购买肉类、生禽时,应由摊主戴着手套拿起肉类、生禽给顾客挑选,市民朋友们不要用手直接去触碰。

3

如果您在网上购买年货

(1)选择正规和信用好的网络平台采购。选购时,要详细了解其生产地和原材料来源地,建议不要采购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及其他物品。

(2)与快递员约定地点采取无接触取件。

(3)对快递物品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后,方可带入室内生活区。

(4)处理完快递后要及时洗手,做好清洁工作。

4

购物后要怎么处理才健康放心呢?

(1)对于使用后的口罩,放入密封袋,丢弃到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或封闭式垃圾桶内。

(2)进门前更换室内鞋,对于外出鞋尤其鞋底,可喷洒酒精消毒。换鞋后,脱下外套放在阳台处通风、晾晒半小时,注意外面衣物和家里衣物分开放。

(3)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时洗手,搓揉手腕、手心、手掌、指缝等处1分钟左右,再用流动水冲洗,并用纸巾擦干。

(4)对于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擦拭,放阳台处通风、晾晒半小时。对于带有外包装的食品可以直接去掉包装袋,或用75%的酒精擦拭表面后再取出放置。

5

清洁、加工食品时

(1)清洁食品时不要用水冲,改为用水泡,果蔬可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左右,也可使用果蔬洗涤剂进行清洗,不建议用消毒剂直接喷洒清洗。

(2)对于肉类的清洗,建议不要在流动水下冲洗,可以用一个固定的盆缓慢进行清洗,防止溅洒污染。

(3)生熟食品分开摆放,生熟案板分开使用。

(4)蔬菜尽量不要凉拌生食。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烧熟、煮透。避免生食、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

春节将至,近期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为了大家能平安顺利回家过年,湖南疾控专家提醒返乡要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

了解各地春节返乡疫情防控政策

不同地区返乡政策不一,返乡人员应积极关注相关政策,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需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者,应提前选择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采样检测,并提前查询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和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重点人员,返乡后要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

2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

在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场、火车站、客运码头(渡口)、地铁站、城铁站、磁浮站等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场所以及交通运输工具上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除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需要短暂摘下口罩外,其余时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触摸公共场所物品的频次,在接触楼梯扶手、电梯升降按钮、公共交通扶手后,要做好手部清洁工作,饭前便后、戴口罩前要洗手,尽量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眼睛、嘴巴、鼻子等。如果打哈欠或喷嚏,应用卫生纸遮住口鼻,或用肘部进行遮挡。

3

提高身体免疫力,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春运返程,应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当地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多喝水,注意营养均衡,切忌大鱼大肉,适量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4

避峰错峰出行,减少不必要出行

提倡各地居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流动。务工人员应错峰返乡返岗,高校学生应避峰返学,内地旅客应取消境外旅游计划,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春节旅游,建议尽量采取周边游的方式,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

欢度佳节勿忘防疫安全,

让我们一起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一起过个安心年吧!

来源:湖南疾控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