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丨大学生留校过年 湖南工大年夜饭、写春联、包饺子安排上

2021-02-05 16:56:59 红网时刻

d54c4b377d3b32575b1a2d48d77e056.jpg

寒假期间,张明阅在学校勤工俭学,统计留校生所需物资。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孙晓静 陈芹)2月4日,北方“小年”,开启寒假模式的湖南工业大学格外安静。一大早,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张明阅来到学工部资助中心,开始一天的勤工俭学。受疫情影响,为减少防疫压力,减轻传播风险,她与35名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没有返乡,选择留校过年。

张明阅的老家在石家庄市藁城区,自今年1月6日起,该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原本,她已订好1月底返家的车票,但疫情变化令她进退两难,“老家小区内所有楼栋都全封闭了,生活必需品都通过电话采购再由志愿者运送。”

第一次远离家乡的她每日通过电话与亲人联系,“女儿,株洲是低风险地区,防疫工作也做得不错,今年你留校过年,我们放心。”千里之外,父母的话令她下了决心。

起初还有些手足无措的小姑娘,很快感受到学校带来的温暖。她告诉记者,和她情况类似的国内学生一共有36名,学校将他们统一安排2人一间,集中住宿集中管理,还送去了免费床上用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原本应该放假的食堂也特意留下“暖心”窗口,每名学生都有12元/天的伙食补助。“学校还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过年期间生活费不用愁了。”家在石家庄新乐市的经管系大一学生王佳琳很开心。

“来来来,吃饺子。”当日中午,该校交通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杨高正等3人收到了别样礼物——学院老师亲手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该院党委副书记熊雄表示,知道北方过“小年”有吃饺子的习俗,希望通过美食,让身处异乡的学生们也能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漆勇介绍,寒假期间,后勤部门定时为寝室、楼道进行消毒。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专人专管模式,对36名留校国内学生和19名外国留学生进行实时动态管理。除了每日进行在线健康打卡,还安排了每日心理支持热线进行心理疏导。

接下来,该校将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写春联、包饺子等活动。大年三十,还为留校学生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这些不能回家的孩子们,真切体会到株洲带来的温暖。”该校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晓静 陈芹 编辑:苏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