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课上做卷子 课下包饺子,明达中学育分更育人

2021-02-02 19:34:5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1月下旬,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出炉(以下简称“统考”),对于翻越过统考这座“大山”的湖南艺考生而言,进入理想大学只差临门一脚,而这一“脚”的驱动力,便来自半年后的高考文化成绩。

在文化成绩的这条跑道上,如何让应届艺考生实现冲刺?又如何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这条赛道之中?近日,记者来到深耕十二年艺术班文化教学的长沙明达中学,探访明达中学教学模式背后的管理之道。

锚向未来,为终身发展奠基

清晨6:30,天刚蒙蒙亮,明达中学校园内的操场上便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在节奏铿锵的进行曲下,全校高复部、高中部、初中部便已开始分部分区进行晨跑活动,跑步之前,各班还会进行考勤,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位同学都要坚持这样的晨训。

这是明达学子们在校内开启日常一天前的场景,作为一所集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高考复读部、艺术生文化集训部为一体的品牌民办学校,明达中学始终秉持着“磨血育人”的办学精神,亦让学校凭着严格管理而闻名。

未命名3.jpg

晨读中的明达学子。

作息管理与性格培养是明达中学管理理念的基础,每天从清晨6点半到晚上11点,是学校每一位高复部的学子都必须严格遵守的作息时间,只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律意识。在坚持开展磨砺意志和增强合作意识的拓展活动的同时,明达中学还配备心理团辅和专业指导活动,为学生全力备考和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未命名2.jpg

艺考小班英语组的教师们在课后对教案进行讨论。

严格的管理,不仅是对学生,更是对老师的严格要求。在明达,学校坚持对教师教学的常规检查,每月对每位教师的教案、作业、联生情况进行检查;各学科成立了专门的试题命制小组,对周考、月考试题进行质量督查;通过联生、考核促进学生弱科提升,并通过强化学生错题更正、典题积累等方式切实为学生释疑解惑。

507班的毕业生李锦航将明达视为“改变人生的学校”,他说:“在明达,面对我基础差、性格浮躁的毛病,老师不仅没有放弃我,反而耐心百倍地包容着我,激励着我,终于由第一次月考的三百零几分增加到了高考的503分。”

508班的毕业生陶叔娴提起在明达的故事时则说道:“每次月考,各科老师都会找我面批面改试卷,使我发现每个阶段学习的不足,然后能及时查漏补缺。通过一次次月考和最后的几次模拟考试,我确信我是一直在进步的,所以在面临高考时我能保持冷静。”

话家常,包饺子,学校亦是另一个家

周笑盈是学校2020届的高复部毕业生,如今的她已是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学子,提起最深刻的明达故事,她说:“跨年的晚上,班上举行了小型晚会,学生和老师都其乐融融。明达不仅只有学习,还有浓厚的人文氛围,融化了我的窘迫,融入集体后,反而能更加专注学习。”

周笑盈的故事,是明达中学在严格管理之外的另一面,是于人文关怀中,致力于发展学生个性,更让学生在学校之中便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走素质人文教育之路,不仅是学校创校十余年以来始终坚持的,更是深入艺术小班部每一位领导与教师的内心。

未命名1.jpg

“同吃一顿饭,同话一次家常”活动。

2019年,在艺术小班部中,便举办了“同吃一顿饭,同话一次家常”的活动,有些同学吃着吃着就唱起了班歌;有些同学借此机会跟老师们说起了心里话;有些同学大声喊出了自己的高考目标院校;还有些同学在一旁默默的照顾班上其他同学,忙得不亦乐乎。饭后,同学们自觉地把餐桌清理干净才离开。当时423班的屈思诺看到后不无感叹地说:“学校真的是太贴心太温暖了,我感受到了学校的爱!”

明达中学艺术小班文化部主任李仲文向记者介绍到:“学校开展这样的师生活动,不仅能够迅速增进师生相互的了解,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体现集体的温暖,还能纾解学生备考的压力,所以这些活动也都有计划成系统的。”

未命名.jpg

迎新年包饺子活动。

1月14日,2021届励志部、艺术小班部开展了迎新年“包饺子活动”,不仅比谁包得快,还比谁包得有意思,老师们更是参与其中。

当被问及包好的饺子第一个分享给了谁时,艺术小班部598班的曾俊杰腼腆地笑了笑说给了班主任,感恩班主任一直以来的关心照顾和付出。提及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时,他说:“平时在课堂上见不到老师这么活泼的一面,这次包饺子也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爱。”

聚焦优秀师资,做强坚实后盾

未命名4.jpg

明达中学2020届艺考小班颁奖典礼。

2012年,明达中学在湖南省内率先创办艺术生高考文化集训精品小班。一路风雨兼程,到现在,已逾八年。

学校校长曹建新在艺术小班创办之初曾言:“我们要举全校之力,为每位艺术生成长与发展铺路,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明达中学一大批优秀教师迈入艺考文化冲刺课堂,研究艺术生高考备考的特点,自编教材《明达艺考》,坚持文化与习惯并重,常规与科研并举,心理与身体齐抓,走出了一条适应于艺考生的专业的高考文化之路。

8年的时间,从明达艺考文化小班毕业的学生由当年的16人增至2020年的近千人,共帮助近1500人进入大学。

而每一位实现考学梦想的明达学子的背后,都少不了每一位明达老师的支持与关爱,正如艺术班班主任陆江艳所说:“作为艺术班的班主任,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半,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因为我们的付出而改变命运,改写人生,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艺术班前十二届学生中,共4032人毕业,一本和艺术独立院校共录取2459人,录取率达60%,二本及二本以上录取率达90%。其中美术类清华美院7人、中央美院47人、中国美院93人,九大美院和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江南大学等美术类的一流名校共录取907人;音乐类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7大音乐学院共录取335人;编导、表演、播音主持类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共录取212人。

于学校、于老师、于学生,明达中学始终以行动与成绩践行着学校“人文明德,山水达材”的文化理念,以人文为基,方能培养明徳之才,见山识水之后,终将成己达人。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