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留一人居家隔离照料宠物,是争取人性化政策的样本

2021-01-25 17:09:58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1月24日,北京大兴区对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部分居民进行集中隔离观察。考虑到有些家庭的宠物需要照料,大兴区政府发布了允许留下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的政策。这一举措的发布受到不少网友的好评,而政策的每一次人性化进步,都是民众共同发声,竭尽全力争取的结果。

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作为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该地部分居民被要求集中隔离观察。对于有宠物的家庭来说,二十一天的集中隔离会导致宠物无人照料。开始时,面对这一难题当地政府没有得到重视,以至于没有出台相关规定。为了争取宠物被照顾的权利,很多网友在微博持续发声,反映自己的需求,这才促使当地政府尽早解决该问题。众所周知,进步并不是平白无故就会出现的,而是在每一次的指正与批评中不断取得的。

同样是集中隔离,近日上海黄浦区昭通路的居民集中隔离时,被允许携带宠物一同前往酒店隔离,这样的暖心行为受到网友们的一致赞扬。与上海的做法相比较,北京大兴区的举措发布要晚一些。如果民众没有主动发声,极力表达自己的诉求,那么当地政府是否还会关切到宠物安全与健康的问题,这是值得我们怀疑的。

好在该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的解决,但是面对新冠病毒,有温度的政策仍旧需要每个人都严格执行。有宠物需要照料的家庭可以派一个代表居家隔离,但同时要确保自身以及宠物的安全,严格遵守防疫的规章要求,不给防疫工作人员添乱。尽管说这样的政策是暖心的,但是居家隔离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选择居家隔离的朋友更是应该严格遵守防疫规则,隔离期未结束不能出门。在确保该政策的有效安全性下,可以考虑将其作为预案在全国内推行。

网络时代民意的反映渠道多样化,面对存有争议的决策,民众可以通过网络发声,而民意的作用在于推动了人性化政策的制定。政策是可以怀有温度的,北京大兴区政府的暖心之举考虑到不同家庭的需要,接收到民众的共同发声,并做到了尊重和接纳民意。当我们对政策心怀感恩的同时,更要感谢每一位持续发声的建议者。

文/刘丽婕(河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婕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