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特别的爱,献给三湘大地“特别的你”

2021-01-23 12:53:43 红网时刻

据《湖南日报》报道,从2018年起,湖南省连续3年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并逐年提标,从最初的每人每月单项50元标准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月单项65元,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效果,帮助更多困难残疾人脱贫。

2020年底,湖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标准平均达74.8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平均达68.7元,全部达到或超过省民生重点实事残疾人“两项补贴”每人每月65元的标准,双双完成提标,惠及149万残疾人群体。

在全面小康社会的路上,最让人揪心的恐怕非残疾人群体莫属。他们因身体缺陷导致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正常地工作、生活,这给他们的脱贫致富,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地方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残疾人群体,不让他们在全面小康路上带队,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异常重要。

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重在精准施策。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各地在帮扶残疾人群体时,更应该在精准上发力。对于重度残疾,基本上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群众,政府就要为他们兜底。对于残疾程度较轻,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群众,帮扶干部就要一人一策,精准施策。要根据残疾人群众实际,根据他们个人意愿,为他们量身定做发展的产业,如扶贫车间、牲畜喂养、公益岗位等都是解决残疾人群众收入的重要路径。

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要重视“授之以渔”。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傍身。从近年来各地帮扶的经验来看,残疾人能否真正奔小康,促进他们的就业、创业是关键。因此,各地在帮扶残疾人群众脱贫致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授之以渔,要通过技能技术培训,通过农民夜校,通过送技上门,让残疾人群众掌握一门技能技术,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树立他们自信自强的意识,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特别的爱,献给三湘大地“特别的你”。残疾人群体大多已经输在起跑线,不让他们再输在终点线,政府部门给予他们一定的扶持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湖南省在帮扶三湘残疾人群众上,可谓作出表率。仅2020年,全省共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1383亿元,其中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5.9万人,发放资金5.55亿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3.1万人,发放资金6.5883亿元。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希望能有更多好政策来帮扶残疾人群体,缓解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困难,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