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清水塘22号:中国共产党首个省级党组织诞生地

2021-01-22 10:32:56 红网时刻

清水塘22号。

毛泽东杨开慧当年的房间。

1月13日清晨,穿透树枝的朝阳给长沙小吴门外清水塘22号那栋两进三开间的砖木房屋添上淡淡的金色,几声鸟鸣让这里显得格外静谧。这里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所在地,不仅见证了建党初期共产党人的奋斗经历,也是新婚不到一年的毛泽东、杨开慧夫妇第一个“家”。

1921年8月中旬,从上海参加中共一大返湘的毛泽东已经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在船山学社匆匆住下的他还肩负着在湖南成立共产党支部的任务。

经过毛泽东、何叔衡、易礼容等人商议,他们决定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发展新党员。第一步组织进步团体,第二步把进步团体中的先进分子发展为社会主义共青团员,第三步再从优秀团员中吸收部分成熟的同志入党。依据《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超过10人者,应设立支部委员会,设书记、组织、宣传各一人。

到10月,长沙党的早期组织已达10人,建立中共湖南支部的条件已经成熟。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正式成立,这是中共最早的省级支部。

易礼容后来回忆:“在清水塘后面的协操坪旁的坟坪里,正式成立支部后,毛主席任书记,何叔衡当然是支部负责人之一,从此就有了核心,有了党的组织。”

支部成立之后,为了开展秘密工作,通过易礼容的岳父介绍,毛泽东以湖南第一师范附小教职员的身份,租了长沙小吴门外清水塘22 号的房子,作为秘密办公和毛泽东家人生活居住的场所,房租合同7 年,每月租金7.2 元。

这里离当时的长沙市区不足1 公里,房子后面有小山,前面是一片菜地,还有两口相连的池塘,宁静、安全,是从事秘密工作的好地方。李立三、刘少奇等人也先后在这里休息和住宿过。

中共湖南支部成立后,先后在湖南自修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岳云中学、甲种工业学校发展一批党员,包括湖南第一纱厂、电灯公司、粤汉铁路等企业以及泥木、缝纫、印刷等行业的工人中也发展了党员。

当年10月中旬,毛泽东在夏明翰的陪同下,到位于衡阳的湖南第三师范学校研究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的问题,蒋先云、黄静源等人被吸收入党。同月,毛泽东在了解粤汉铁路工人的生活情况后,派党的干部到长沙新河总站开班工人夜校。

到1922年5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已经建立了3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拥有党员30多名,满足了此前中共中央要求在1922年7月以前“都能发展党员至三十人,成立区执行委员会”条件。同月底,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毛泽东任书记,何叔衡、易礼容、李立三为委员。

1922年7月,备受军阀政府苛捐杂税剥削的长沙泥木工人提出增加工资合理遭到长沙县署拒绝。毛泽东深入到他们中间,一方面启迪工人觉悟,引导他们成立行业工会。另一方面,积极利用新闻工具争取舆论支持。从10月6日开始,全体泥木工人大罢工,并得到北京长辛店、粤汉铁路、安源路矿和长沙织造、缝纫、企业等行业工人的声援。

“营业自由”“硬要3角4分”“不达目的不出衙门”10月23日上午,长沙2000多泥木工人向长沙县署请愿。次日,2000余泥木工人两次聚集省教育会坪,决定“如本日公团会议仍无结果,向省署请愿”。下午2时,工人们派出任树德等几名代表去政务厅坐催公团会议,扮着工人模样的毛泽东亦在其中。

毛泽东利用赵恒惕政府的省宪法,就泥木工人增加工资和营业自由权,与省政务厅长吴景鸿进行辩论,至吴哑口无言。至24日晚8时许,吴景鸿被迫答应由泥木两行会写一呈文,等省政府批准。

最终,呈文得到批准,泥木工人争得了增加工资和营业自由的胜利,这是长沙工人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次罢工大胜利。

在泥木工人罢工期间,奔走于工人当中的毛泽东无暇照顾已经怀孕的妻子,杨开慧只能由母亲向振熙陪护。就在毛泽东代表工人与省政务厅长吴景鸿谈判的当日,毛泽东和杨开慧的长子毛岸英在湘雅医院顺利出生。

在清水塘22号的日子是毛泽东与妻子杨开慧一生中仅有的一段上有老、下有小,共享天伦的温馨时光。作为党的早期党员和毛泽东的革命伴侣,杨开慧不仅负责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身兼秘书、机要、文印、联络、总务等多种职务,还担起了从生活上照料毛泽东的责任。

尽管工作繁忙,但是,可以想象这对因共同革命理想和信念而走到一起的红色恋人在清水塘22号度过的时光,是他们终生无法磨灭的回忆。

1923年4月间,毛泽东奉命前往位于上海的中共中央工作,李维汉接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区委机关迁往学宫街。

据统计,1922年下半年至1923年4月,中共湘区委员会先后组织了粤汉铁路、安源路矿、长沙泥木、水口山铅锌矿等十几次工人大罢工斗争,掀起了湘区工人斗争高潮。1923年春,中共湘区委员会派工人党员到衡山县岳北开展农民运动,到1923年,湘区有7个县和地方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有15个县和地方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湖南成为当时全国革命运动发展最迅速的省区之一。

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敏介绍,毛泽东领导的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在当时全国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也因为发动工农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指导思想明确,为全国工农运动发展树立了标杆。

1923年9月,回到长沙筹建国民党湖南地方组织的毛泽东在清水塘22号与离别半年的妻儿重逢。11月23日,次子毛岸青出生。孩子刚满月,毛泽东又要前往上海为参加国民党“一大”做准备,不得不再一次与家人分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李赛凤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