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潭市残联:残疾人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

2021-01-18 16:29:25 红网时刻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场攻坚战中,湘潭市残联乘风破浪积极作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目标,业务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项目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人员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步一个脚印,聚焦点,定靶心,精准施策,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用奋斗绘就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壮丽画卷。

2020年,全市1815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100%。

精准识别,锁定“帮扶谁”

持有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和各项服务的前提,开展集中评残工作,可以确保残疾人依法依规享受惠残政策和服务,打通残疾人脱贫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石鼓镇七家坪村64岁的唐娭毑,10多年前患病后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还有自残倾向,家人多次要带她上医院检查都被拒绝,多年来没有出过家门。针对这一情况,市残联组织市五医院的评残医生对其进行了上门评残服务。

市残联联合卫健、财政部门制定出台规范评残工作文件和集中评残工作方案,规范评残流程,明确评残指定医院,对评残必须检查费用优惠20%,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免评定费。在全市70个乡镇(街道)开展集中评残99场,为7002名对象进行便民评残服务,办理残疾人证6498个,确保了符合评残条件的疑似残疾人及时评残办证,并享受惠残扶贫政策。就集中评残、上门评残、视频评残、送医评残、解决未就医的精神与智力障碍患者评残问题、评残费用政府承担等便民评残办证力促惠残政策落实的举措,被省、市扶贫办《决战脱贫攻坚》简报专题推介。不仅如此,湘潭市残联还加强与民政、住建、教育、医保、人社等部门的数据比对,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据台账,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残疾人危房改造、教育资助申报、医疗和养老保险代缴等11项残疾人扶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查漏补缺。通过强化部门合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落实各项惠残政策6555项。

精准对接,明确“谁帮扶”

湘乡市月山镇田心村的周建松是肢体残疾人,两个女儿在读学前班,家中还有老人需要赡养。他在田心村开了一家电器店,市残联了解到他打算扩大经营范围时,根据残疾人稳岗就业相关文件,为周建松申报了相关补贴。

为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市残联创新结对帮扶模式,在全市残联系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助残服务活动,为668名贫困残疾人实现“微心愿”,为5034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帮扶物资、资金243.16万元;实施“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市本级和五个县市区残联先后联系贫困村42个,结对帮扶残疾人577人。组织“党群心连心,干群一家亲”结对帮扶活动,对口帮扶湘潭县分水乡虎形山村、湾头村37户贫困户,合理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并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活动;做好对口帮扶永顺县残联工作,在残疾人公益性保洁员岗位开发、残疾人辅助器具提供等方面给予帮扶,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精准施策,着力“怎么扶”

走进岳塘区荷塘街道金群村肢体残疾人王清香的家,看到的是幸福的笑脸。在以前,他们一家人没劳力、没技术、没资金,日子苦不堪言。后来,王清香在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养鸭实现了脱贫摘帽。

怎样让困难残疾人的日子有奔头?湘潭市残联将创业就业、产业帮扶等作为突破口,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残疾人现场招聘会和专场网络招聘、“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等活动为媒,让越来越多的困难残疾人挺直了腰杆、站稳了脚跟。实施阳光增收计划,将“供血”与“造血”方式相结合,采取扶志激励、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生产资料扶持、生产服务指导、阳光致富典型评选等措施,帮扶2920名贫困残疾人产业增收,提升残疾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培育农村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109人,示范户355人;采取创业指导服务、资金扶持等方式,扶持85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累计投入扶持资金577万元……

精准保障,确保“扶得好”

雨湖区鹤岭镇向阳村的贺婧茹家是一户多残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贺婧茹本人患先天性眼疾,右眼没有视力,是低视力残疾人,她的父亲是一名言语障碍残疾人。2020年,贺婧茹考取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雨湖区广场街道韶山路社区18岁的黎依琳,患痉挛性截瘫,引起眼球震颤、四肢无力。2020年高考,黎依琳考出了理科580分的好成绩,被湘潭大学商学院录取。2020年9月初,在她们走入大学校园前,市残联为她们送来了助学金。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离不开残疾人的努力,也离不开一系列政策扶持。市残联积极开展“智力扶残、后代扶强”助学活动,对2595名自愿申请且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给予教育资助,累计发放助学金478万元;率先在全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突出抓好随班就读;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范围,参保率达100%;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达到全覆盖;为7332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资金1146.5万元;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服务率达100%。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及无障碍设施进残疾人家庭工作,开展无障碍社区(村)创建,全面优质完成2240户无障碍设施进残疾人家庭,成功创建7个省级无障碍社区(村)。

从解决温饱到衣食无忧,从实现就业到安居乐业、筑梦远航,如今,越来越多的湘潭残疾人登上了人生出彩的舞台——脱贫并不是终点。(通讯员 钟思安 楚伊瑀)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钟思安 楚伊瑀 编辑:曹利敏